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宋元名窑拍场逐鹿:高古瓷市场或迎来黄金期

2014年08月05日08:48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元名窑拍场逐鹿:高古瓷市场或迎来黄金期

宋元名窑拍场逐鹿:高古瓷市场迎来黄金期?

  宋元名窑拍场逐鹿:高古瓷市场迎来黄金期?

  来源:中国收藏 作者:雪枫

  从去年开始,高古瓷在全球拍卖市场上便频传佳音,众多高价拍品的出现引得藏家纷纷侧目。今年春拍中,一件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更是身价过亿,以其为代表的一大批高古瓷延续了市场的火热。

  这其中,可称中国瓷器黄金时代的宋元瓷器无疑是高古瓷板块的领军者,特别是宋瓷,温婉含蓄的釉色、风姿绰约的造型、美轮美奂的装饰技艺,是后世难以 超越的丰碑。宋瓷以五大名窑领衔,龙泉、耀州、磁州等南北窑厂纷繁并立,各竞风流。有的釉色夺目,有的以刻工取胜,有的则开创了后世瓷画的先河,此风至元 代仍有延续。

  不同的技艺风格迎合了当今不同藏家的不同审美喜好,也决定了其在拍卖市场上的价格定位。宋元名窑如今在拍场上的逐鹿之争,究竟谁更抢眼?沉寂许久的高古瓷市场是否开始进入一个黄金时期?就像关注世界杯上那些明星球队一样,我们不妨逐一看看这些宋元名窑在拍场上的表现。

  定窑:迈入亿元豪门

  五大名窑之一的定窑为宋代白瓷的典型代表,从问世以来即广受推崇。元人刘祁《归潜志》赋诗赞曰:“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

  谷应泰《博物要览》卷二《志窑器》云:“定器有画花、绣花、印花三种。多用牡丹、萱草、飞凤三种。时造甚有佳器,式多任务巧。定窑印花纹饰似取材定 州缂丝,以缂丝纹样局部地移植于瓷器。故定窑印花装饰一出现便极具神韵与造诣。此外,定窑装饰也部分受唐代金银器纹饰的影响。定窑器皿以宣和、政和年造者 佳。时为御府烧造。色白质薄,土色如玉,物价甚高。”

  北宋为定窑发展的鼎盛时期,制瓷技术有许多创造和进步。北宋中后期,定窑由于瓷质精良、色泽淡雅,纹饰秀美,被皇家选为宫廷用瓷,由此名声大噪。

  从2013年开始,定窑瓷器在全球拍卖市场上的成交量较此前几年有了大幅提升,且成交价格也一路走高。2013年春季,纽约苏富比推出的一件北宋定 窑刻莲花纹碗以约合人民币1384万元高价成交,10多年前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以1239.41万港元成交的北宋定窑黑釉鹧鸪斑碗所保持了许久的记录就此打 破。

  到了2014年,定窑的旺盛势头依然不减。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件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以约合人民币1.16亿元成交,不仅打破了记录,更闯过亿元大关,让业界惊叹。同时,中国嘉德(香港)春拍中推出的一件北宋定窑刻花执壶,也斩获了约合人民币458万元的佳绩。

  量价齐增,身价破亿,定窑无疑是如今拍卖市场上宋瓷的领军者。

  钧窑:一场三高价

  “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五大名窑之一的钧瓷以釉色制胜,绚烂奇妙的色彩三分人力,七分天成,绝非世间丹青妙手心思所能及。

  钧瓷工艺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开创了使用铜的氧化剂作为着色剂的制瓷方法,在还原气氛下烧制成功铜红釉,为我国陶瓷工艺、陶瓷美学开辟了一个新的境界, 对后世各类窑变花釉、釉里红等工艺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天青、天蓝、玫瑰紫、海棠红等各种瑰丽的色釉名闻天下。而且,一窑一火烧制的钧瓷,变化万端,无 一相类。钧瓷的这种窑变釉色,妙景竞生,引人遐思无穷,观其漫无涯际之变化,陶然自乐,情悦性怡,这是观赏钧瓷的独特乐趣。

  在众多宋元名窑中,钧瓷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数量是最多的。虽然成交价格没有更多惊人耳目之处,但整体成交价格始终维持在稳定的高位,精品主要集中在100万至1000万元的成交价格区间。

  早在2011年,一件元/明初钧窑玫瑰紫葵花式花盆在北京保利就斩获了943万元的高价。而与定窑类似,从去年开始,钧窑的成交量也出现了大幅提 升,成交价格同样也稳定提高。2013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一件钧窑玫瑰紫釉鼓钉三足洗以约合人民币757万元的高价成交。2014年,北京保利春拍中, 元钧窑玫瑰紫釉鼓钉洗、元钧窑月白釉三足鼓钉洗、元钧窑玫瑰紫釉菱花式洗更是分别取得了约402万元、598万元、816万元的价格。

  官窑、哥窑:且拍且珍惜

  官窑和哥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中具有南方青瓷风韵的佼佼者,它们以温厚含蓄的釉色、古朴敦厚的造型、清幽淡雅的意境为历代藏家所推崇,更被皇家视为珍藏。

  官窑和哥窑都将釉的艺术表现到了极致,极少以人工纹饰作为装饰,但釉面开片极富韵味。开片本是烧窑冷却过程中釉面开裂的一种缺陷,但宋代工匠掌握了 开片的制作工艺,利用开片作抽象纹饰装饰,形成了一种独具韵味的美感。这是最让后世鉴藏家称道的地方。明人鉴赏瓷器注重瓷釉表纹理的变化与色差,哥窑“金 丝开片、紫口铁足”的特点正好满足了精英阶层对居家清供、好古赏玩的想法。

  官窑和哥窑真品数百年来备受世人所珍视,珍如拱璧,能得以目睹真容、抚鉴亲赏者寥寥无几。如今的拍卖市场上,官窑和哥窑的数量要远远少于定窑和钧窑,几如凤毛麟角。然而,器物虽少,但一有面市便会引得藏家竞相追捧,其精品价格始终居高不下。

  从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官窑和哥窑瓷器成交的数量并没有太大的差异,多与少并不完全受市场火爆与否的影响。任何时候出现,它们都是明星,成交过千万 元往往不在话下。2008年至2010年是官窑器物大展光辉的时期,这期间有6件器物的成交价突破了1000万元。其中,一件南宋官窑琮式瓶在中国嘉德春 拍中以2016万元的价格创下了内地拍卖市场官窑器物的最高成交记录。同年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南宋官窑粉青釉纸搥瓶更是以约合人民币6077万元创下了 官窑瓷器的世界最高记录,至今未破。

  龙泉窑:五大之外或可称魁

  龙泉窑是宋代诸多名窑中烧造历史最长、产量最大的一个,在今天我们谈及高古瓷的时候,不能回避的就是它承上启下的至关重要的地位。

  北宋中晚期,龙泉瓷开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装饰风格,但在釉色和工艺精细程度上还并未至臻之美。到了南宋时期,龙泉窑得到空前发展,龙泉青瓷进入到鼎 盛时期。名闻天下的粉青、梅子青就是在南宋龙泉窑中烧制成功的,其釉色与质地之美,仿佛巧夺天工的人造美玉,让全世界的人都为之倾倒。进入元代,龙泉窑更 加兴旺,窑厂和产量又有了大幅度提升,器型和装饰手法也显示出独特的时代风貌。

  之所以说龙泉窑的影响很广,也得益于其生产了大量外销瓷,早在宋元时期,其产品就已经大量销往亚、欧、非地区。今天在国外的拍卖市场上,除了明清瓷以外,我们能够见到的宋元龙泉窑瓷器也是非常可观的,这与当年龙泉瓷的大量外销而遗存海外不无关系。

  从拍卖情况来看,近几年宋元龙泉窑瓷器的成交数量总体比较稳定,只是在2013年出现了比较集中的情况。成交价格上,宋元龙泉窑瓷器并非高不可攀, 高价者可达到数百万元,而更多情况下则多集中于10万至50万元这一区间段。2013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中,南宋龙泉青釉双凤耳瓶以约合人民币361万元落 槌;2014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件元龙泉青釉菱口折沿大盘也斩获了约合人民币477万元的高价。近两年龙泉窑拍卖价格有增长的趋势,或许,在高古瓷受 热捧的情况下,价位尚低的名窑龙泉也会继续带来惊喜。

  耀州窑:刻花珍品怎甘人后

  耀州窑是宋代北方青瓷的一个典型代表,在其鼎盛的北宋时期,也曾为朝廷烧造过“贡瓷”。其装饰技法主要是刻花、印花、划花及模印刻划相间,尤以刻花、印花为主。

  北宋中期,耀州窑刻花发展成熟,刀法犀利,线条刚劲有力,刀痕有斜度,纹饰刻得非常清晰,带有北方人的性格特点,史籍上记载又叫“刀刀见泥”。很多 鉴藏者都认为,若单以刻花论,宋代的耀州窑无疑是这一技法中的最优秀者。同时,耀州窑不凡的制瓷技巧和洒脱活泼的风格,对当时各地窑场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其技艺风格特点得到广泛推广,并由此形成了一个自北而南的范围广阔的耀州窑系。

  耀州窑的地位人们不会否认,但在如今的拍卖市场上,耀州窑器物与其他宋元名窑相比,成交价格却多少有些逊色,大多数时候都只是徘徊于10万至50万 元这一区间段。当然,这也与目前出现在拍场的器物本身的珍稀程度、档次高低有关,比如2011年在伦敦苏富比拍出的一件北宋耀州窑刻花胆瓶,可谓难得一见 的珍品,自然也以约合人民币256万元的高价落槌。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耀州窑的高价拍品也逐渐多了起来。2013年,一件金代耀州窑青釉夔龙纹三足炉在伦敦苏富比以约合人民币152万元成交;2014年,出现在纽约苏富比的一件北宋耀州青釉刻缠枝牡丹纹执壶,也取得了约合人民币120万元的不错价格。

  磁州窑系:抬头之势渐显

  磁州窑是我国古代北方最大的一个民窑体系,其核心磁州窑位于今河北邯郸磁县的观台镇与彭城镇一带。磁州窑以生产白釉黑彩瓷器著称于世,黑白对比,强 烈鲜明,图案十分醒目,刻、划、剔、填彩兼用,并且创造性地将中国绘画的技法,以图案的构成形式,巧妙而生动地绘制在瓷器上,具有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

  磁州窑的器型和纹饰为民间所喜闻乐见,影响范围较广,发展迅速,北方各地纷纷仿制,由此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磁州窑体系,主要包括河南鹤壁集窑、修武当阳峪窑、禹县的扒村窑、封窑、山西介休窑、霍县窑、山东淄博窑等。

  当然,因为民窑的属性,磁州窑少见于文献记载,并不似五大名窑那样受人重视。但其多样化的装饰手法、质朴豪放的艺术风格,远非五大名窑所能企及。

  由于窑系庞杂,磁州窑系所出器物数量可观,但在拍卖市场上,我们所能见到的磁州窑系器物却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多。从2013年以来,这样的情况似乎有所改观,不仅数量有了大幅增加,且成交价格也越走越高。

  在磁州窑系器物成交价排行榜上,前10名中有6件器物都出自2013年。整个2013年,有4件磁州窑系器物成交价都超过了100万元。其中,一对 宋代磁州窑风花雪月酒色财气梅瓶在2013保利香港秋拍中一举斩获了约合人民币453万元的高价。量价齐增,磁州窑系如今已大有抬头之势。

  耀建窑、吉州窑、湖田窑:小器物大身价

  建窑的茶盏被认为是宋代最上乘的斗茶用具,正如《茶录》所云:“建安所造者绀黑,纹如兔毫,其坯微厚,之久热难冷,最为要用。出他处者,或薄或色 紫,皆不及也。”建盏中的优品自然成了皇族、士大夫不惜重金追寻的宝物,建窑由此进入鼎盛时期,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并生产底足铭有“供御”、“进盏”的建 盏进贡朝廷。

  吉州窑和湖田窑虽同处江西,但它们的风格却大相径庭。吉州窑以黑釉瓷器上特有的装饰风格著称于世,除剪纸贴花外,还有木叶贴花、剔花、玳瑁釉、鹧鸪 斑釉等装饰手法,皆惟妙惟肖,对后世及其他窑口均产生过较大影响。值得一提的是,众多吉州窑作品中充满了禅的美学特征。吉州窑产生在赣南地区,在唐宋时 期,赣南是中国禅宗寺院密集、大师辈出的地区。在此种特殊环境中,吉州窑的产生与发展直接受到了禅宗的影响甚至是约束。禅师们按照禅宗哲学与美学的要求, 指导和规定为寺院生产法事所用及僧侣们日用的陶瓷器物。吉州窑也主要集中于茶器、香器与花器三个方面。

  湖田窑是景德镇著名的古窑场,创烧了著名的影青瓷,也就是青白瓷。青白瓷釉色介于青白之间,白中闪青,青中闪白,釉层透明度高,光泽度强,釉中气泡 大而疏。多用刻花装饰,线条流畅灵活。刻线深处釉厚,呈青色,釉层薄处色淡泛白,釉色和纹样互相烘托,艺术效果极佳,是宋代瓷窑中的一枝奇葩。

  这三处名窑所出器物多为小件,但由于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审美趣味,受到了不少藏家的偏爱。这些往往貌不惊人的器物能拍出令人咋舌的天价。2014 年,一件元代吉州窑木叶盏在北京保利春拍中就以172万元易手。而早在2011年,一件南宋建窑茶碗在伦敦苏富比就已拍出约合人民币1174万元的高价。 同样是2011年,当一件南宋青白釉观音菩萨坐像出现在香港佳士得的拍卖场时,或许谁也没有料到它最终会以约合人民币2117万元的价格创下记录。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