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北师大美术专业毕业季毕业展

北师大美术专业2011级绘画作品联展

2014年07月02日16:58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专业2011级绘画作品联展《京师604》,6月21日下午在798艺术区Rivelli画廊开幕。此次画展是北师大美术专业2011级12位同学之前油画创作课和中国画山水花鸟课的实践作品,展出50余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美术与设计系系主任古棕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参展艺术家:吴品楠,王永旺,李博识,王苏,黄凯旋,李骋偲,孙逸楠,崔雨萌,付莉,刘蕾,闫琦,刘凯

展览题目:604

前言

北师大艺术楼的604教室,隔断分成604-A和604-B两间,大三、大四的油画、中国画方向本科生就在这两工作室中学习直到毕业。2011级美术的12位学生,很早就有了入主604的觉悟和姿态,现在看来,说他们一个年级独占了两个教室也不为过。

这次的展览作品,就生发在这604,分别是古棕老师上的油画创作课和我上的中国画山水花鸟临摹课课堂作业,课时各7周。甄巍、李岩、黎加多等老师也对他们指导有加。

无论方向是油画还是国画,无论写生创作还是临摹,我想同学们在课程中有共同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一,不同的绘画材质,不同的技巧和逻辑,同学们的画能否“立得住”,能否完整的呈现出画种应有的样貌和美感。第二,绘画作为艺术家不吐不快的、表情达意的手段,同学们能否画出自己的风度气场,渗透出自己的品格趣味。因此,两间教室并行的7周课,其实共同的主题就是“体验”,体验创作立本的辛酸,体验古人成画的依据,体验自我融进画面的过程。

带着这些问题亦或是期望,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柳暗花明。机敏的王苏,扎实的永旺,敏感又坐得住的博识,恬淡又爱思考的凯旋,自由严谨兼具的李骋思,当然还有作品感、行动力都强的吴品楠。国画方向的同学算是初探“笔墨”玄关,在离日常生活较远的勾勾画画、墨障淋漓中寻古风今韵。执着肯干的崔雨萌,落笔豪气的闫琦,线性颇苍辣的刘蕾,意趣得天真的付莉,追古拙之风的刘凯,敦厚天然的孙逸楠。在山一方的红衣背影,水波黯然的疏林倒像,盈落饱满的果实累累,萧索空寂的一角半边,有情调,有心情,有气势,有性格。这就是为观众呈现出的种种。

不妨想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12只如能踏实勤勉,业精于勤,与师友切磋,与浮躁相抗,又会有多少篇篇张张呈现、翻过、再呈现,会有多少美好生发在这分分合合、分而又合、和而不同的604A-B?

王鹏

2014年6月18日

吴品楠作品

下一页
(责编:刘日(实习生)、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