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军队美术家奋力向全国美展推进

解放军筹备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情况综述

2014年06月19日19:07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队美术家奋力向全国美展推进

  5月23日,总政宣传部在北京召开“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暨中国梦强军梦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专家辅导督促会”,按照总政宣传部领导要求,艺术局副局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进行了部署安排。从5月24日开始,从全军各大单位抽调刘大为、张道兴、关维兴、招炽挺、陈坚、骆根兴、邵亚川、秦文清、王界山、陈钰铭、孙向阳、孙立新、隋自更、王吉松、苗再新、邢俊勤、刘泉义、窦鸿等19位专家,分6个组到各兵种、各大军区进行美术创作辅导督促,掌握全军美术创作进展情况、审察作品质量内容、辅导创作深入进行,全力打造精品力作,力争以优秀的作品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大力用美术作品宣讲强军故事,传播当代军人阔步前进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征程上的崭新风貌。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总政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梦强军梦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览”于7月25日至8月9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军队在此基础上,选调优秀作品上报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动员早。2013年3月28日,总政治部在北京召开解放军美术书法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部署年度美术书法工作。总政宣传部部长、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院长周涛就筹备中国梦强军梦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览,迎接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进行了动员部署。他要求以筹备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和迎接全国美展为牵引,着力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美术精品力作,一是要扎实组织美术家深入部队、深入生活、深入一线,悉心体察部队建设发展的新变化和官兵精神世界的新特点;二是要精心搞好选题规划,认真梳理改革开放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重要事件、活动和人物,筛选和创作不同领域、地域和不同兵种的题材;三是要瞄准一流抓创作,注重艺术创新,力争推出更多体现军旅气派、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作品。四是要周密部署、科学筹划、任务到人,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参加会议的解放军美术创作院艺委会委员专门进行了座谈商讨,对创作题材、主题、内容和画种等一系列问题加以探讨和解决。

  会后,全军各兵种、各大军区文艺创作室随即进行了思想再动员,军队美术工作者以昂扬的精神投入创作,步入迎接中国梦强军梦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和迎接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创作轨道。

  行动快。2013年5月10日至7月15日,借鉴历年军队参加全国美展的经验和做法,总政宣传部在北京举办“全军美术骨干造型培训班”。经各大单位推荐和总政宣传部遴选,来自全军的43名美术骨干,分4个班,分别由骆根兴、陈坚、孙浩、李象群和聂义斌任班主任,开设静物造型、肖像素描、身像写生、多人组合、创作草图等课程,进行了为期65天的封闭式培训学习。其间,就造型和创作问题,解放军美术创作院院长刘大为、副院长张道兴和崔开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李象群教授等和学员们进行了深入座谈讨论。并专门聘请了吴长江、谢东明、李晓林、杨飞云、王华祥、孙向阳、陈钰铭、邵亚川、陈坚(中央美院)、殷双喜等专家为导师,为全体学员分门别类的释疑解惑和授课。7月15日至8月20日,为巩固学习成果,进一步提升学员造型和创作能力,从全体学员作业中选调出100多幅作品,在北京举办了“解放军美术骨干造型培训班结业汇报展”,并举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会。

  遵照总政部署,去年8月以后,总装、海军、武警、二炮、北京军区、沈阳军区、广州军区等相继举办各种类型美术创作培训班,极大地激发了部队美术家创作热情,掀起了全军美术创作新高潮。二炮和武警部队还分别联手解放军艺术学院,直接把学院的美术老师和专家请到本单位,组织美术骨干在两个多月中边讲学边创作,探索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创作途径,有力夯实了美术骨干的创作能力。

  办法实。2013年8月18日至9月2日,为开阔军队美术家视野,增强军事题材美术创作活力,总政宣传部周涛部长率领李翔、陈钰铭、孙向阳、任惠中、孙立新、王界山、秦文请、骆根兴、宫丽、陈坚、苗再新、邵亚川、夏荷生等军队美术家,赴美国纽约、华盛顿、洛杉矶、夏威夷等地进行考察访问。回国后,2014年1月13日至2月10日,就军事题材美术作品置放世界舞台,展现中国气派、民族品格,赴美13位美术家在上海举办了“绿色时空——军旅美术名家上海邀请展”。2014年3月26日至4月3日,为推进部队美术创作,总政从全军各大单位选调16人,开展“走进西沙”采风写生活动。美术家们深入南海舰队某特战团、驱逐舰某支队、榆林基地、西沙水警区等南海部队一线,领略和收集战斗在最前沿的广大官兵飒爽英姿。2014年4月14日至16日,总政又组织全军美术骨干20人开展了“走进武警”采风写生活动,先后到北京总队特警训练基地、武警特警学院,观摩雪豹突击队、女子特警队和反恐等特种战术演练。接着,2014年4月17日至30日,20名美术骨干又赴云南,开展了“走进云南”采风写生活动,画家们先后到某防化团、14集团军通信团、西双版纳边防团等部队搜集素材,为深入创作进行了充分准备。

  在全军组织采风写生活动的同时,各大单位也积极开展创作写生活动,总装备部“风雷行”、北京军区 “太行丰碑”、兰州军区 “美术进班排”、 南京军区 “光荣连队”、广州军区“海防万里行”等美术活动都精彩纷呈,为军队美术家向全军、全国美展推进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条件。

  目前,据6个专家督导组初步信息反馈,全军各大单位创作进展喜人,80%作品进入后期完善阶段,不少作品立意新颖、题材别致、技法独到,展露了积极的创作新风。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