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文艺:反映好人民心声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为人民与时代创作

2014年10月27日10: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北疆铁骑(中国画)刘大为

10月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再次表明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文艺创作的人民性、时代性以及创作优秀作品的重要性,这对今后中国美术的发展,必将起到引领作用。

为人民服务,一直是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核心。1905年,列宁强调文艺应“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提出“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时隔半个多世纪后,习总书记再次重申这个问题,不仅是要再次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立场,也是因为这一立场在某些时期曾出现过偏差。

进入新世纪,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艺术思潮纷至沓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让美术创作呈现出更加多元的态势。新态势意味着新机遇、新挑战,也使美术创作容易发生方向性迷失——面对西方现当代艺术思想的影响和市场经济的大潮,美术创作出现了被市场同化甚至异化的倾向,低俗、庸俗甚至恶俗的作品时有出现,色情、暴力充斥其中;美术创作程序化、雷同化,“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等现象依然存在。同时,国人对西方艺术的了解远胜于西方对中国艺术的了解,美术审美评判有些方面完全套用西方评判标准,文化价值观念出现了混乱现象,盲目崇洋、跟风模仿,对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缺乏自信……这些都很能说明问题。

近些年,中国通过当选“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轮值主席国,举办“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在增强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距离。

艺术当紧随时代,时代也需要一批思想性、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来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精神,使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中站稳脚跟。这就要求美术创作者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创作之中,引导受众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鼓舞全国人民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