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第二届中国美术奖 理论评论奖”评奖细则

2014年06月19日17:41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二届中国美术奖 理论评论奖”评奖细则

  “中国美术奖”是中宣部批准设立,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并由中国美协承办的国家级美术最高奖,含“创作奖”、“理论评论奖”、“终身成就奖”三个子项。“理论评论奖”每五年评选一次。“中国美术奖 理论评论奖”的评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坚持党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吸收世界文化精华,加强美术理论建设,引导带动创作实践,推动具有中国文化底蕴、时代创新精神和当代风格特色的中国美术理论和评价体系的建立。此项评奖活动遵循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原则,尊重艺术规律,推进理论创新,坚持学术标准,发扬学术民主,体现学术价值,进一步推动我国当代美术事业的全面繁荣发展,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参评范围及分类

  本届“理论评论奖”的参评论著范围,自2009年9月1日起,到2014年6月1日止,正式出版、发表的美术论著。参评论著含以下3个类别:

  1.美术理论。

  2.美术评论。

  3.美术史。

  二、参评条件与标准

  1.参评论著应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思想,引领当代美术创作价值和审美取向,推动美术创作实践和提升群众艺术鉴赏水平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具备较高的学术价值。

  2.关注中国美术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鲜明的问题意识、学术导向和创新精神;推进当代美术学专业体系的建设,深化和拓展我国美术学科建设实践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

  3.推进美术史和美术理论的发展,突出基础研究的原创性和开拓性,坚持基础研究和创作实践研究相结合,鼓励学科前沿研究和理论方法创新,鼓励少数民族美术研究。

  4.美术评论应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的美术事业建设实践,以当代美术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中心,符合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5.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和衡量入选论著的成果等级,入选论著应遵守国家有关知识产权法规、符合学术界公认的基本学术规范要求。

  6.参评论著应为原创,如发现造假、抄袭和剽窃等现象,一经查实,取消评选资格。

  7.曾获得“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的作者不再参选。

  三、报送单位、方式、名额及要求

  1.报送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建设兵团美协、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警部队)的文化主管部门、各重点美术院校和重点美术研究机构(由中国美协通知)、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为报送单位,《美术》、《美术研究》、《美术观察》、《新美术》四家专业媒体为推荐单位,不接受个人报送。

  2.选送方式: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建设兵团美协的相关理论部室组织评选报送,中国人民解放军(含武警部队)文化主管部门的相关理论部室组织评选报送。各重点美术专业院校和美术研究机构的相关科研部室组织评选报送。由四家媒体负责自由职业美术理论工作者和港、澳、台地区及海外中国籍作者的美术论著的评选报送。

  3.选送名额:

  (1)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建设兵团美协、中国人民解放军(含武警部队),每个单位选送4部/篇。

  (2)各重点美术专业院校及美术机构,每个单位选送4部/篇。

  (3)中直所属美术院校和美术机构、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选送6部/篇。

  (4)四家媒体各推荐2篇/部,共8部/篇。

  4.报送要求:

  (1)论著报送:著作提供5件原件,以及18份论著摘要复印件,并提供电子版1份(Word 2003版本格式)。论文提供原作1份(刊物带目录页、报纸带报头),复印件18份,并提供电子版1份(Word 2003版本格式)。

  (2)各初评推荐单位均须提交一份“推荐论著说明”,并加盖单位公章。(见附录)

  (3)报送时间:于2014年7月15日前(以收到地邮戳为准),将推荐论著寄送中国美协研究部。

  四、评审及奖励办法

  1.评委由“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组委会提名,美术学科专家和社科类专家组成复评、终评委员会,由主办单位有关人员组成监评委员会。

  2.评审分为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阶段。

  (1)初评由各报送单位、推荐媒体自行组织专家评选。按分配名额进行报送。

  (2)复评由3个类别的学科专家和社科专家组成复评评委会,从推荐单位报送论著中评选出100部/篇论著进入终评。

  (3)终评由3个类别的学科专家和社科评委共同组成终评评委会。评选出50部/篇入选论著,从入选论著中评选出17部/篇获奖论著(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其余为入选论著。

  3.参评论著的作者不得同时担任本届评奖的复评评委或终评评委。终评评委可提供一篇论文编入《第二届中国美术奖 理论评论奖论文集》。

  4.终评结果报组委会批准公布。

  5.奖励办法:

  (1)获奖论著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2)入选论著作者颁发入选证书。

  (3)获奖论著和入选论著将结集出版《第二届中国美术奖 理论评论奖论文集》,每位作者获赠二本。

  五、评审时间

  1.初评:各单位于2014年4月—7月10日报送。

  2.复评:2014年8月—9月底。

  3.终评:2014年11月中旬。

  电子邮箱: yanjiubu@caanet.org.cn(请注明“理论奖论文”)

  联 系 人: 刘 婷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