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钰源玉石文化基地 1吨重翡翠雕刻作品“出世”(图)

2014年06月10日09:07    来源: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钰源玉石文化基地 1吨重翡翠雕刻作品“出世”(图)

钰源玉石文化基地

  天津北方网讯 :

  昨天,10余位国内顶级玉石工艺专家齐聚津南区北闸口镇,参加天津市钰源玉石传播有限公司举办的大型翡翠山子—西园雅集图产品鉴定会。对历时两年完工的重达1吨的翡翠雕刻“西园雅集”进行科学鉴定。专家认为,如此巨大的翡翠雕刻实属罕见,堪称当代大型玉雕精品。本市津南区北闸口镇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产业,推进玉石文化产业发展,位于该镇西右营村的钰源玉石文化产业基地已经列入本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重点项目。

  钰源玉石文化产业基地设有60平方米展厅,主要展示崔奇铭和赵盛兴两位大师的翡翠和叠层石雕刻作品,以及翡翠摆件、把玩件、手串等系列精美饰品。与此同时,还在北京和本市梅江建立了展厅,面积为北闸口展厅的5倍。三处展厅现已全部对外开放,累计接待顾客3000余人次。

  于2012年5月开工的作品“西园雅集”,重1吨,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翡翠雕刻作品,是基地于2011年自缅甸购得的,聘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崔奇铭操刀雕刻。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唐克美为首的10余位国内顶级玉石工艺专家,昨天齐聚北闸口镇,对“西园雅集”进行科学鉴定。作品中有山林间老者对弈,书童奉茶,崖壁下提笔赋诗,小鹿卧眠,两个书童用扁担抬着一大捆书,书太沉了,扁担都压弯了,一旁的山泉流下仿佛能听到水声,人物的神态、松树的松针、山间的阶梯、流云都被雕刻得形象逼真,专家们对该作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以前,翡翠雕刻多为小型作品,如此巨大而且雕工精湛的作品非常罕见。此作品准备参加今年中国玉雕届的“奥斯卡”—天工奖的角逐。

  据悉,北闸口镇紧紧围绕文化软实力提升工程,为钰源玉石文化中心申请相关扶持资金,助推钰源玉石基地成为有较强自主创新力和品牌影响力的知名文化创意企业。力争在3到5年内,将该基地打造成为天津乃至全国玉雕工艺的文化创意产业“小巨人”,成为天津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

(责编:潘佳佳、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