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岭南画派:书画拍场的潜力股

2014年06月04日08:4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岭南画派:书画拍场的潜力股

岭南画派代表人物高奇峰的作品《怒狮》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以1564万港元成交

  岭南画派代表人物高奇峰的作品《怒狮》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以1564万港元成交

  岭南画派与京津、海上、金陵、长安、浙江画派并称中国近现代书画六大画派。在20世纪的中国画坛,岭南画派和京津、海上画派三足鼎立,是新派国画的代表。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升温,各大画派的市场规模都大幅攀升,但是岭南画派的作品价格涨幅却无法与京津、海上画派相比,甚至相差甚远。所以,岭南画派也有“价值洼地”之称。而今年4月,中国嘉德在广州正式开设办事处,建立了嘉德在华南地区的首个机构。业内人士表示,拍卖业巨头加紧布局华南,传达出另一个信号:目前市场低迷的岭南画派很可能将走出“洼地”。

  地域局限 市场低迷

  在中外艺术史上,画派的命名大致依照两个原则:或按艺术表现的特点、或按画家活动的地区。岭南画派是指广东籍画家组成的一个地域画派,其创始人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简称“二高一陈”。

  近代,岭南画派的市场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岭南画派都只是广东拍卖会的主流,而在岭南地区以外的拍卖会上所占市场份额很小。六大画派的市场份额也不平衡,京津、海上、浙江画派遥遥领先,金陵、长安、岭南画派处于弱势。在2010年,岭南画派的拍卖市场占有率仅为京津画派的1/12、 浙江画派的1/11。在刚结束的嘉德春拍中,岭南画派代表人物黎雄才、关山月的作品均在百万元左右成交,并不如浙江画派黄宾虹、京津画派陈少梅等一线画派作品上千万元成交的状况良好,因此市场整体表现平稳。

  地域性的局限是岭南画派市场表现低迷的首要因素。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王野夫指出,岭南画派是中国画历史上无法抹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画派被如此低估的理由,只能是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比如说偏居岭南、不受关注,才导致了这个“洼地”的存在。但是,因为岭南画派里面有很大的获利空间,所以,收藏家对这个“洼地”的追逐也将是全国性的。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广东人对艺术的理解、整体的文化水平及艺术普及性都没有北京高,虽然广东拍卖行业起步早,但与香港、北京比,差距仍比较大,精品相对不容易集中,所以,藏家选择香港、北京甚至国外淘货的可能性更大,对于出身广东的岭南画派自然不利。

  南北分化 发力追赶

  今年北京春拍市场,多位岭南画派代表人物的作品成交均在百万元左右。保利春拍,李劲堃《天路沐佛图》成交价为178万元、方楚雄《竹林翠屏》成交价为 97.75万元;嘉德春拍,关山月《白雪关山暮》成交价为120万元。不同于北方书画拍卖市场,在岭南地区,岭南名家的书画作品一直是广东艺术品市场的中坚力量,花艺国际、深圳市拍、广州皇玛等广东的拍卖机构基本上将岭南名家作品作为固定专场,吸引了当地的众多藏家参与。同样是今年春拍,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中,岭南画派代表人物高奇峰代表作《怒狮》以1564万港元成交,刷新画家作品拍卖纪录。

  虽然相较第一阵营的京津、海上、浙江画派,岭南画派的市场规模和价格偏低,但也有代表人物精品力作创纪录的情况。在北京荣宝2013迎春拍卖会上,黎雄才《长青不老松》以8960万元成交,超过估价10倍,创下画家本人单件作品的最高纪录。

  其实,近两年来岭南艺术家的作品频频亮相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西泠印社等大型拍卖行,岭南名家的艺术作品数量不断增加,引起了各地藏家及艺术机构的注意。2013秋拍,北京保利首次呈现“当代岭南”书画专场,并取得了1170.7万元成交额。随后,保利不断引入展览-拍卖模式,并于今年4月举办了第三届“大家——当代岭南中国画双年展”,推出方楚雄、李劲堃、许钦松等18位当代岭南艺术家的精品之作。

  此外,西泠印社从未停止过对岭南画派的关注。从早年书画专场中陈树人等人的作品,到2010春拍和秋拍中相继推出的“岭南雄风·黎雄才个人专场”,再到2011年春秋两次大拍登场的“岭南画派·四大家作品专场”,今年西泠春拍,中国书画岭南画派作品专场成交率也达到了84.21%。

  广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朱万章表示,新形势下的岭南画派已经走出岭南地区,在中国主流画坛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杨之光和许钦松等岭南艺术家,不仅在广东美术史上有一定的地位,在整个中国当代美术史上也是不可缺席的。目前许多岭南画家在全国的影响和北方拍卖市场上都成绩显著,岭南画派的影响力已经辐射到了长江以北。

  布局华南 看准市场

  继去年9月荣宝斋进驻广州之后,中国拍卖业巨头嘉德也于今年4月19日在广州正式开设了办事处。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大型艺术机构加紧布局华南,抢占广州市场,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广州艺术品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

  广州经济总量全国排名第三,艺术品交易占比却仅为2%,与经济发展不同步,不相匹配,存在着极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表示,广东在艺术品收藏上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广东拥有具创新思维的画家群体、丰富的收藏品和庞大的收藏群体。

  广东藏家的购买能力毋庸置疑,有数据显示,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东莞军团狂扫中国书画成交额和成交量的百分之十几。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书画收藏方面,广东隐形大藏家多,而且购藏方向越来越包容。但区域喜好和收藏习惯依然明显,岭南画派作品始终是首选。

  从价格上看,岭南画派作品价格远远比不上海派、京津派,但艺术性并不亚于他们。业界分析,这几年,随着学界对岭南画派的历史地位、艺术价值的不断深入研究,岭南画派的价值才逐渐被重新认识。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其他画派早就经过前一轮的市场竞争,进入到一个比较高价位的平稳阶段,只有岭南画派,因为其早期被低估,目前的价位形成一个“洼地”,以至于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投向这个板块。拍卖行布局南方市场,也正有此原因。

  此外,南方市场不像北方市场追求市场规模,更多的是在深入地对艺术品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的挖掘。所以岭南画派没有经过大肆炒作,其作品价格也相对理性。虽然岭南画派被称为“价值洼地”,对画家不一定是好事,但对收藏界却是好事,投资空间很大。北京商报记者 陈丽君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