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组图:绘画大师巴尔蒂斯作品欣赏

2014年06月12日10:2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Thérèse dreaming
Thérèse dreaming

巴尔蒂斯(Balthus,1908——2001)是20世纪卓越的具象绘画大师。他成名甚早,纽约现代美术馆早在1956年即举办他的个人展。1980年威尼斯双年展特辟专室展出他的绘画,1983年巴黎蓬皮杜中心举行“向巴尔蒂斯致敬”的盛大回顾展。而在2001年2月18日,巴尔蒂斯以92岁高龄在瑞士去世时,世界各大报都以“20世纪最后的巨匠”赞誉他的艺术成就。2001年9月至2002年1月,威尼斯格拉西宫举行最大规模的巴尔蒂斯回顾展,展出250幅作品,完全肯定了他在美术史上的地位。

巴尔蒂斯的作品或冷漠、或平淡、或诡黠,似乎包含着一种莫名的思考。这种思考出奇地深刻,深刻中又溶入了一层诗意般的抒情气氛,更为客观的作用便是谁也无法说清画家的创作意图。1934年,巴尔蒂斯首次在巴黎皮埃尔举办画展,立刻得到了艺术界的广泛关注,这一时期他似乎迷恋这样的主题--临近青春期的小姑娘,内心唤起了对异性的渴望,性的意味的半梦半醒的状态。从此,巴尔蒂斯建立起了一种超自然的非个性情绪的心理绘画,刻意在人的心灵深处探询索隐,弥漫在画中的是一层迷离的惆怅。(赫英海)

下一页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