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郑州"狮子林"存1000多头石狮 均系个人收藏

王治

2014年05月21日10:19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狮子林"存1000多头石狮 均系个人收藏

  “狮子林”为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可您知道么,咱郑州也有个“狮子林”?里面的石狮子自汉代到明清,或高大威猛,或吐舌卖萌。据悉,该园是目前我国石狮雕刻艺术品中规模最大、存量最多、年代延续最久的石狮园,而这些石狮全是一个人的收藏。 郑州晚报记者 裴蕾 实习生 王治/文 郑州晚报记者 马健/图

  发现:纪信庙深处,藏着“千狮园”

  汉忠列侯纪信庙位于惠济区古荥镇纪公庙村,是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5月18日,记者走进纪信庙,红色外墙上挂着“郑州汉石雕博物馆”的牌子。绕过大殿向南,穿过石头小路,再经过破旧石门,满园千姿百态的石狮子让人眼前一亮。

  它们造型各异,绝少雷同,石狮多成双成对。郑州市汉石雕博物馆副馆长王智敏介绍,石狮是在中国传统建筑常用的装饰物,宫殿、寺庙、桥梁、府邸、陵墓……它们被视为吉祥之物。“这都是馆长刘正义的个人收藏,有1000多头,但场地有限,只展出了260多头”。

  王智敏介绍,园子正中央矗立的“唐狮”是“镇园之宝”。产自唐代,约有1吨重,在国内现存石雕中较稀缺。最难得的是它造型独特,似狮像虎,品相相当不错。

  “灯座狮”扁平的脑袋,很会“卖萌”。“大概是古代大户人家摆放路灯用的。”王智敏介绍。

  心血:10多年变卖家当收集、修复石狮

  业界称刘正义为“中原古代民间石雕的守护者”,和石狮结缘是在2000年的一天,“回老家新郑,偶然看到农村很多地方扔有门墩、拴马桩等古代石雕,被它们精湛的雕刻、美好的寓意震撼。但随着明清民居的破败翻建,这些石雕也开始消失”。

  为此,10多年来,他卖掉家传和收藏的近千幅古今名人字画、瓷器、玉器等,集全家族之力,收集保护和修复了1000多件石雕艺术品。

  十几年来,只要有机会、只要有一点线索,刘正义就不遗余力去寻找。走遍省内和山西、陕西、山东、湖北、湖南、北京等地,行程近10万公里。

  希望:捐出千头石狮,建民间石雕博物馆

  刘正义有一个心愿: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建成一座民间石雕博物馆——郑州市华夏石雕博物院。

  “古代石雕艺术,是能看得到、摸得着的一段历史。”刘正义说,仅凭他一人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其实,从保护的角度来说,这些石狮应该在室内展出,风吹日晒,季节变换,会让它们产生裂纹、风化等情况,但因为经济力量有限,我已没有能力对这些石狮进行更好地保护”。

  “天下之宝要公于人,不可藏于私,石雕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财富,是一次性的,失去了便无法再生。”刘正义表示,希望相关政府部门或者企业能够关注这些来之不易的石狮,建成郑州市华夏石雕博物院,他愿意把自己所有的石狮无偿捐赠到该博物院中。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