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瓷器

收藏瓷器风险大:所谓出土官窑十有八九是仿品

2014年05月19日08:1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藏瓷器风险大:所谓出土官窑十有八九是仿品

本期专家:北京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研究馆馆员冯小琦

  北京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研究馆馆员冯小琦

  想收藏瓷器的收藏者,一定要做好功课,做功课打基础建立自己的信息库,横向纵向地搜索自己感兴趣的品种的资料。 

  私人收藏是现在不可小视的力量,全国各地都有一批收藏家,我觉得这是比较明智的选择。不过,就我这几十年所看到的情况,私人收藏者手中的假东西不少。判断一个收藏者的收藏水平,有时从几件顶级的东西就可一窥全貌,而有时看到收藏者一屋都没有能看上眼的东西。

  景德镇窑的瓷器在全国范围内都被收藏,而且数量庞大,在收藏者手中所见的主要是民窑器,而官窑即御窑厂虽自古流散严重,但经过多年来的倒腾,至今在市面上流通的还是以假货为多。

  我还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出土的瓷器中很少有官窑器,因为据考中国并没有用官窑瓷器随葬的先例,皇帝陵里的瓷器数量都很少,流传下来的真品多为旧藏。现在市面上出现的很多“出土官窑”都是不入眼的东西,所以收藏者看到的脏兮兮的“官窑器”,多半都是后仿品。关于出土有一本参考书《中国出土瓷器全集》,这本书收录了5000多件全国各地出土的器物,我建议收藏者一定要仔细阅读这本书。另外,近几十年来打捞沉船出的瓷器也不少,流散到私人手上也不少,但“海捞瓷”不是件件为真,这些年我们发现的“假海捞”也不少。

  收藏要重点注意,文物瓷器有一定的数量,不可能无止境增多。有一次我们开元青花的讨论会,有专家说元青花大件比较精致的,全世界据统计也就400多件,但是现在发现某个私人收藏者手上就有上千件,是否存在这个可能。元青花只有两种,一种是真品,一种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仿制的。那些说清末仿的元青花也不靠谱。

  收藏切忌一种心理:“我买100件中有1件真的就不亏了。”往往在100件里连1件真的也没有。另一种心理是见到器物就买,有“过了这村没这店”的心态,这样也容易出错。

  总之,想收藏瓷器,一定要做好功课,做功课打基础建立自己的信息库,横向纵向地搜索自己感兴趣的品种的资料,这样一段时间后心里就会“有谱”了,千万别“两眼一抹黑”就买。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