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艺术品境外拍卖专场或减少

郭晓昊

2014年08月18日08:21    来源:大洋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香港苏富比发布秋拍瓷器名单,翘首以待的行家们对即将露面的拍品颇感失望:“总体不如春拍出彩。”也有行家认为拍品中的乾隆转心瓶极为罕见,有成交价高于鸡缸杯的可能。尽管不少人对秋拍并不乐观,市场也不乏愿意继续淘宝的商家。行家曾波强透露,目前正是中长期艺术基金入市时机。

  藏家仍热衷“海淘”

  古玩城集友精舍的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马上将于8月底到日本“淘货”:“虽然说国外的好东西越来越少了,但是我们还是心存希望。”他透露近期传闻佳士得和苏富比在欧洲开设的中国艺术品专场不会像往年一样,在某个国家一年拍两场了,而是每个国家地区一年一场,“原因是艺术品数量极少,很多都是假的,而且其中不少是中国人前去‘埋’的‘地雷’。”

  他告诫,在这个时候新入行的收藏者一定要到正规的机构去购买藏品,不要还有捡漏的心理,要知道便宜肯定有问题:“如今全世界信息都这么透明,博物馆、拍卖行的信息都可以很方便获取,不要一知半解,心存侥幸。”

  研究古陶瓷多年的楼钢对此很有体会:“对于收藏者来说,如果能从艺术品鉴赏入手更深入,不要只停留在商业层面,要挖掘文化价值。”他见到过很多在外围“转”了几十年的收藏者至今还没入门,一直在买假货。

  瓷器官窑是“强庄股”

  “大多数人目前还是以观望为主,尤其普品更是无人入手。”曾波强告诉记者,目前无论是大买家还是机构,都只买特别的器物,而除非要回笼资金,否则不会选择在这个时期卖货。

  陈先生认为,瓷器与书画不同,收藏群体庞大,也没有什么炒作的空间,只要东西够好永远都有人愿意出手,“即使在行情不好的时候,只要稍微比市场价低一点,就有人愿意出价。”

  而未来官窑还是会继续受到关注。“官窑其实就是皇家用品,已经有了一圈光环了,这是很多艺术品比较难媲美的。普通瓷器的收藏算是散户行为,但官窑是强庄股。”

  官窑、民窑价值各有千秋

  据陈先生了解,目前持有官窑的大多数是艺术品资金、文物店、大拍卖行、大古玩商等,所以从投资角度来看官窑最安全。与此相反,民窑因为价格弹性大,估值不透明,所以他认为保值、增值价值都不高。不过楼钢强调,如果撇开投资价值,收藏者还是要重视民窑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与官窑的程式化相比,民窑的不拘一格、浪漫、随性更值得普通收藏者学习、鉴赏和体会。”

(责编:张卉、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