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英报:中国当代艺术走向繁荣 收藏家雄踞市场

网址

2014年05月19日10:25    来源:参考消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报:中国当代艺术走向繁荣 收藏家雄踞市场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英媒称,这处草木繁盛的河岸是夜行动物的天堂,一个小男孩先是沿河梦游,后来漂浮在水上。在这个十分钟的视频短片中,年轻的导演易连试图寻找水、黑暗和无意识的关系。

在另一个地方,“好好学习”的标语挂在教室的墙上,而学生正在对着书本打瞌睡:多面艺术家王庆松以摄影手法反讽着中国“矛盾而疯狂”的现实生活。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9日报道,上面描述的这两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正在悉尼白兔画廊展出,它们体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多样性。

朱迪丝·尼尔森2009年创办了白兔画廊,这组中国当代艺术展是该画廊举办的第十个展览。从2001年起她便每年多次往返中国,遍游大陆和台湾。白兔画廊现已收藏反映当代中国风貌的350名艺术家的近1000件作品。但是尼尔森从未想过体现时代精神的问题,而只是希望作品能让自己眼前一亮。她说:“艺术家应当有让人们驻足、欣赏的能力。”

研究中国艺术的学者埃德蒙·卡彭评价说,朱迪丝的收藏在其速度和密度上都很了不起。“这些收藏既包容传统,又体现了当代艺术的先锋。”

2010年接受我们采访时,尼尔森曾表示自己在中国面临巨大的“金钱和政治”压力,因此下次中国之行可能“一无所获”。但是她的担心被证明是杞人忧天。“我不久前带回来十五六名新艺术家。中国当代艺术现在一片沸腾——和四年前完全不同。”

在短短四年间,许多事情都发生了改变。中国收藏家经历了10年的崛起期后现在开始雄踞市场。2013年,中国在世艺术家(曾梵志)的作品和中国藏家拍得的西方艺术作品(毕加索作品)都开出了空前的高价,全球两大拍卖商苏富比和佳士得也都在大陆设立了拍卖展厅。前瑞士驻华大使、收藏家乌利·西格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是外国人开创的,但中国收藏家的视野正在扩大,希望能够重塑格局。”

中国收藏家正在上海建造一批博物馆。印尼华人余德耀的美术馆定于本月开馆,该美术馆由原龙华机场的机库改建而成。金融家刘益谦及妻子王薇夫妇投建的大型美术馆龙美术馆于2012年开馆,2014年则新开了西岸馆。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馆群则是在深圳一家地产商的支持下建设的。

M+博物馆的首席策展人郑道炼表示:“之前有传言说会在奥运会之前建设百十个美术馆、博物馆,之后曾有一批博物馆昙花一现。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一批严肃的、有担当的收藏家开设的美术馆和博物馆纷纷开馆。”

上海不久前开馆的当代艺术博物馆是中国首家官方当代艺术博物馆。阿德莱德大学的艺术史学家克莱尔·罗伯茨说:“重新定义‘当代’的含义是一项重大的文化议程,国际上对当代艺术的理解是欧洲和美国提出的,我认为中国正在开始讨论这个话题,对其重新定义,以适应自己的需要。”(编译/胡溦)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