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纪念齐白石150周年诞辰 嘉德春拍推专场

马海燕

2014年05月15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念齐白石150周年诞辰 嘉德春拍推齐白石专场

齐白石(1864-1957) 松鼠葡萄图

  中国嘉德2014春季拍卖会今日开始预展。今年是齐白石诞辰150周年,本次春拍特意推出“大观——齐家万象”专场,集纳28幅齐白石各时期、多题材的佳作。

  这些作品中有老舍旧藏,有齐白石弟子许麟庐、胡橐等人的旧藏,还有来自北美、日本、捷克等世界各地的私人珍藏。

  其中老舍旧藏《花虫人物册》,为齐白石85岁所作,涵盖多种题材。多幅以花卉搭配草虫,葫芦、南瓜、荷花生机饱满,蚂蚱、蜻蜓、蝴蝶栖息其间,各具情态。后页应友人索题:“得者如平泉庄之木石,子子孙孙不得与人。”可见其自珍自足之意。此册经老舍收藏,殊为珍贵。

  另一册《早年花鸟册》,同为老舍旧藏,可作为对画家风格技法追溯比照的绝佳素材。末页自题:“白石九十五岁重见于京华”,或可想见,这一多年以后的再次得见,或者有经年累月对自然做无穷发掘后的释然,抑或感受到过往时间扑面而来,重迭错落的交响。

  “大观——齐家万象”专场汇集了齐白石各个时期、多种题材的佳作。《朱鹤》为齐白石癸酉(1933年)八月,时居旧京,寄赠松岑之作。此作后辗转为斗文所得,经庞国钧、高存道、陈九思所题可知。

  在齐白石的艺术鼎盛期,红花墨叶散淡写意,工笔草虫毫发毕现,渔翁山水各具风貌。众多佳作外,亦有多件晚年佳作。《白菜》是专场中创作年代最晚一件,极简的处理,依靠于眼界和心胸,更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交融。

  专场中亦有齐白石弟子许麟庐旧藏《松鼠葡萄》,胡槖藏《红梅蝴蝶》成扇,以提点其交游教学轨迹;来自捷克之《山水》、《墨虾》、《玉兰》;阿部起吉上款《山水花鸟》四屏,映射其艺术在欧洲、东亚的影响。

  预展将持续至16日,17日至20日举槌。

荷花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