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齐白石"花鸟四屏"5577.5万成交 曾拍9千万

易小燕

2014年06月03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齐白石"花鸟四屏"5577.5万元成交 曾拍出9200万

  6月2日晚,齐白石代表作《花鸟四屏》亮相保利2014春拍“近现代书画夜场(一)”。此作以2500万起拍,最终以485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以5577.5万元成交。

  据悉,此件拍品源自天津一资深藏家。公开资料显示,该作曾于2011年在北京某拍卖行春拍上拍出9200万的天价,遗憾的是并未交割,两年后再次上拍。

  据了解,齐白石在创作《花鸟四屏》时已是84岁高龄,当时齐白石虽身处沦陷区北平,但是在困境中笔耕不辍。作品分别描绘了“春之牡丹白头翁”“夏之荷花鸳鸯”“秋之多子石榴缨带鸟”“冬之梅花翥雁”,既揭示了自然造化的丰富,亦借助于形象的描绘抒发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在业界看来,《花鸟四屏》创作于齐白石艺术的成熟期,代表了画家典型的风格面貌。这一时期的齐白石锐意变法,师法造化,一方面强调了对生活的观察和汲取;另一方面,他又从传统和现实的结合中突破程式,达到了“扫除凡格”而“我行我道,下笔要有我家法”的艺术境地。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