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艺术收藏>>视频

教富斌谈美术出版及其艺术创作【6】

2014年04月30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主持人:应该说当下的一个热词。

教富斌:石涛也在讲笔墨当随时代,可是时代这个词,如果谈到时代,就我们目前的时代性是什么呢?我们目前的时代是物质至上、金钱至上,每个人都很忙,每个人都雄心勃勃的,我的计划,我要换大房子,我要开好车,这是时代特质。比如齐白石,他经历了三个时代,他大概在咸丰年间出生的,经历民国,经历那么多年战乱,然后到新中国,你说那个时代是什么样,他的画怎么体现时代性。比如八大,当时是四王的画风盛行。谈到这一点,往往跟做编辑有点相似,我记得一位老编辑说过,一个好的编辑,他就本能的会拒绝这个流行,拒绝潮流,这样才能编出一本好书,我觉得画画也是这样的。以我为主,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世界,处处以我为主,不要跟风,不要看流行什么,我就做什么,要有自己的主见。

主持人:您的理论,我想是非常带有强烈您个人色彩的,也是让我非常耳目一新的。在当下浮躁的时代,如果一个艺术家坚持自己的本心,能找到这个时代美好的东西和正能量的东西,对艺术的创作也是相当重要的。您刚才讲到传承,您是非常看重传承的问题。中国画的学习非常讲究师承的,在您的艺术画创作当中,有哪些老师对您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呢?

教富斌:我很幸运,因为我碰到了几位特别好的老师。第一位是陈玉圃先生,我在鲁迅美术学院学画的时候,当时有一位老师就提到他,说这个人画得特别好,在南方。后来我上大学的时候,是1999年,当时陈先生就在我所在的学校里,而且他恰恰是前一年刚刚从广西调过来。陈玉圃先生的画,完全是从传统当中走出来,而且他个人见解非常鲜明,他提倡画道,提倡一画论,他的画非常清新,笔墨劲健,而且他平时又比较看中于个人修养方面,爱读佛学方面的书籍,这方面都给了我很多的影响。因为佛家里面把人世间的一切问题可以看得非常透彻,往往会影响到你的绘画的创作。

还有一位对我影响很重的就是我的导师王学仲先生,他的主要成就在书法上和中国绘画,他同时又有一套自己的美学体系,建立自己“黾学”的艺术体系。我在读三年研究生阶段的时候,经常向老先生请教作诗。老先生经常正话反说,他说小教啊,你学这个有什么用啊,这也换不来钱,不要学这个了,他经常跟我强调的一个“炼意”,他说你要经常“炼意”,其实这个“炼意”练意就是从诗来的,作诗特别讲究“炼意”。而作为画家来说,你炼的这个意可能就是你绘画最初的一种审美特质的拓展。

我能有这两位好的老师,给你一种正面的、长效的影响和引导,我觉得非常的幸运,会使你少走很多弯路,不是每一个绘画的人都会有机缘接触到好的老师,我非常感谢这两位老师。

主持人:非常感谢教先生为我们分享您的艺术作品的创作的理念,我想您的艺术理念,就像您的艺术作品一样,是看着让人舒服、明快的、充满余味的。您的作品有些恬静,有些悠游。我们从您的艺术创作理念中,看到了您对艺术创作的某种坚守,这些坚守正是当下所缺失的那一部分,非常感谢您能够参加我们的艺术收藏频道的视频访谈,谢谢。

今天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责编:鲁婧、赫英海)

时政要闻

频道精选

视频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