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艺术收藏>>视频

教富斌谈美术出版及其艺术创作【5】

2014年04月30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主持人:您为我们介绍好的绘画标准是什么的时候,也在教给我们一个方法,就是如何品鉴好的艺术品。就像刚才您所讲的,真正好的艺术品是真正带有艺术家的真情实感的,并且,它能真实形象生动地反映在艺术家的作品中并感染观众的,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呢?

教富斌:应该是,没有问题。因为审美的确立,往往它会把画家个人的一些信息透出来,可能体现你对生命的状态,甚至你待人处世的一个状态,里面的信息非常的丰富。这个就是黄宾虹先生强调的内美,这种内美,我想要经过多方面的积淀,不是那么简单获得的。

主持人:我想刚才您说的,从图示到精神的升华的过程。其实您这么深刻地去思考绘画衡量标准问题,在您的艺术创作当中,您如何在您的艺术创作当中实现的呢?

教富斌:学习山水画要经历三个阶段:一个是师今人、师古人和师造化这三个阶段。用黄宾虹的话来讲,师今人,不如师古人,师古人不如师造化,把这个阶段形容为一个飞蛾,他说,师思今人阶段是食桑叶的阶段,当你师古人的时候就是作茧成蛾的阶段,等你师自然的时候,师思法自然的时候,就破茧了,可以飞走了,进入一个自由的空间了。具体解释一下师今人,要学习绘画,一定要得到有老师的指引,得到他的指点,他能让你了解什么是正确的路,哪些是你应该掌握的,哪些是要绕着走的,不必浪费时间的东西。他会亲自的给你示范怎么用墨、怎么用水,怎么完成一张作品,这很关键。因为我过去在上大学之前浪费了很多年的时间,现在回头看,觉得挺傻的。老师这个师今人阶段,他给你指点这个门路之后进一步师法古人,就是学习笔墨技巧,学习整个传统绘画,对审美特质的一种传承,这个很重要。把自己的笔墨达到一种自由的境地,抒发你的一种性情。第三,进入师法造化阶段,更多在真山真水中间,在大自然中间培养你的一种心胸或者你对自然的一种感悟,进一步塑造你的一种艺术符号,形成自己的面目。

我个人在山水画创作的时候,我最看中的是传承,因为传承这一点,相对来说,就中国目前状况来说,近几十年来或者改革开放以后,变化太多了,时不时的出新。作为传统来讲,一定要下大功夫去研究古人的一招一式,他的审美在哪里。更重要的一点是体会古人的用心。去看古人是怎样把自己的心胸落实到自然面前的,怎么把它从物理转化到画理,要体会这些,体会怎么把自己的心性和自然统一起来,这是一点,我要强调重在传承。还有一点是拒绝时代性。

 

(责编:鲁婧、赫英海)

时政要闻

频道精选

视频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