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艺术收藏>>视频

教富斌谈美术出版及其艺术创作【4】

2014年04月30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主持人:其实还是很简单的,出版的衡量标准和我们艺术欣赏的衡量标准还是很一致的。咱们在当下,我们现在是一个网络发展的时代,出版界已经或多或少的受到了网络电子书的冲击,咱们美术出版在当下遇到了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呢?如何破解呢?

教富斌:上一周刚刚过了世界读书日,当时我看了一下有一个数据,说中国人平均每个人每年读4.77本,比上一年又提高了,这是好事。对于出版人来说是好事,大家都看书的话当然好了,说明老百姓愿意看书,有这个需要。目前我们国家面临的问题就是畅销书,阅读的层次还是稍微低了一点。因为畅销书这方面,我们一般要关注的话,很多到处有排行榜什么的,畅销书主要是关于人的生老病死、健康、风水、预测周易之类的,还有少儿的书卖得比较多,像专业出版的书,美术类的书,我很少能见到在畅销排行榜里有它的身影。当然,美术出版,美术书本身是一个专业的书,它的发行量一般也小,与其他小说类或者其他类的图书比,那种印刷的发行量真的是没法比,一般我们出本书,美术书印到三千册就是一大关了,这是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现在老百姓的购买力还不是太高,确实现在编辑付出很多心血的书,一般价格也很高,装帧、印制,价格也很高,尤其对美术专业出版物来说,很多人要掏出上百元,甚至几百块钱买一本精装的画册,铜版纸的,的确是比较难的。目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美术出版物粗制滥造的多,选题比较盲目,大家一窝蜂,哪个东西卖得好,突然就出来了,其他社也跟,盗版书也上来了。比如经典系列、古代画库这类东西。说老实话,在北京,有的时候去宋庄,卖的一些艺术图书大多都是盗版,人家会明确告诉你这是盗版。但是这类书或者有些跟风的书,编辑也不认真的话,他往往会把作品的颜色都会印偏了,这往往会对读者造成很大的误导或者阅读的障碍。

再一个就是你提到的网络,网络时代这些东西,信息的确是很快,有的人放言说,网络文学或者出版,网络文字这方面的信息传播,往往不需要编辑了,直接把作者和读者联系起来了,我觉得这还有待于商榷。因为网络这个东西,大概只有十来年,尤其是网络文学。我觉得网络文学不可能出现诺贝尔奖获得者,出现贾平凹或者莫言这样的大家。我曾经参观过上海的数字出版基地,“红袖天香”很多网站请了很多写手、作家,每天在更新,每天写出几千字。我认为这个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好处大家也能看得到,它的缺点我们也会慢慢地认识到。我还是对传统的出版印刷这方面还是抱有一定的信心。

主持人:其实您作为美术出版人的同时,刚才也讲了,也是一位山水画家,您是如何平衡工作与创作之间的关系的?

教富斌:做编辑是一个很细致的活,很费神劳心的。编图书有很多细致的东西,审稿、选稿,的确占很多的时间。绘画,只能靠挤时间了。还是要回到我的导师王学仲先生的那句话诚者自成,只要你不放弃,再说做编辑的也出过很多大家,比如黄宾虹先生也是编辑家,他当时编的是民国丛书,也是画刊丛书,就靠自己多挤时间吧。

主持人:其实人美社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你刚才说的出了很多优秀的艺术家,也有很多很珍贵的手稿、艺术资料,我想其实工作也能给你带来某种启发?

教富斌:是的。因为平时工作当中接触的都是这些画家,或者每有新书出来,很快我们都是最先看到的。当然新书的出现,就代表新人、新面孔或者老画家拿出他的力作,尤其人美社的《大红袍》,现在有一个标杆的作用,很多艺术家画了一辈子,到晚年一般都会选择《大红袍》来出一下,作为一生的回顾和总结。正像主持人说的,在这种环境里面,这种熏陶,还有跟大家的交流,实际上还没有离开这个圈子。虽然有的时候手动得少了,但是眼睛看到的和想到的还是这些东西。

主持人:其实我想还是一个很非常好的创作环境。您从事这些年的美术出版工作和艺术创作后,在您心里,您认为好的绘画作品的标准是什么?

教富斌:艺术创作,我觉得很关键的有两点,第一是要有独特的个人面目、艺术语言或者叫图式也好,我们看每个大家,这个图示要独特,你既然不能同于古人,又不能同于今人,和其他人不一样,形成自己独特的面目的一种图示,我们看黄宾虹也好、李可染也好,他们或多或少要受到前人的影响或者老师的影响,这个难以避免。但是,他们聪明的地方在哪呢?他逐渐的会突出自己的个性、特色,把其他人的影子能慢慢地淡化隐去,这个很重要,逐渐完善自己的独特的图示。但是还有另一点,就是你要拓展你自己的审美,说到图示的时候,往往用佛家的话来讲,它可能只是一个外皮,一个臭皮囊,图示有了,但是你的审美内涵拓展如果站不住的话,还是立不住的。拓展独特审美,举个例子来说,黄宾虹的浑厚、内敛,傅抱石的作品飘逸、洒脱。这种审美外延的拓展更重要,也更难,有的画家有了自己的那种图示,可是因为他的审美不够,慢慢就会淡出视野,甚至在艺术圈里不被认可。比如说冯超然、吴湖帆图示也不错,功夫也很好,可是他的审美拓展得不行、不够,审美内容单薄。

 

(责编:鲁婧、赫英海)

时政要闻

频道精选

视频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