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艺术收藏>>视频

教富斌谈美术出版及其艺术创作【3】

2014年04月30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主持人:您也提出很现实的问题,教材的循环使用是一个非常好的节约资源、节约能源、低碳环保的一件事情,但是这件事情可以分地区,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实施,我想这样可能会更完善,它的效果会更好。

刚才您也说了,您作为一位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编辑,感觉到非常的荣幸和骄傲。其实您同时还是一位山水画家,我想其实在人民美术出版社这些年中,出了不少大家、大画家。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

教富斌:人民美术出版社作为出版领域的一个重地,是国家级的出版社,现在隶属于中国出版集团。我觉得人民美术出版社从建国初50年代以来,它的整个积淀不光光它因为地位高,或者因为周总理给提了社名,不仅仅是这样,主要是因为它编了很多书,还有很多著名的编辑家。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的这些大部头的书,比如,50年代的《苏加诺藏画》,当时获得了莱比锡的图书金奖,当时人美社只成立几年,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当时获得这个大奖,对出版界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到后来人民美术出版社又出《中国美术全集》、《中国历代绘画全集》,《中国历代绘画全集》就是故宫藏画,那套书整个版式设计,里面的选画非常精,尤其对专业画家来说,对那一套书非常认可。那一套书是1978年出的。现在在孔夫子网上已经炒到一万多块钱了,但你也很难买得到这套书。

主持人:炒到这么高的价格,也代表了知识的力量。

教富斌:这本书很难淘到。近几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的一些大部头的书,比如《任伯年画集》、《中国历代碑刻》,都是大部头的,每一本都是很厚的,非常适合收藏。这些书奠定了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地位。当然,它还有很多画家,因为在50年代的时候,人民美术出版社有它的美术创作室,当时我们国家最流行的、发行量最大的,在老百姓当中传播最广、最普及的,就是连环画,当时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创作室集中了王叔晖、任率英、刘继卣等等这些人,现在来看,他们就是连环画创作的大师级人物,现在人民美术出版社把他们的手稿都拿出来了,整理后原大印刷,王叔晖先生画的《西厢记》,每一根柱子、每一根草、每一块石头,处理的太到位了,每一张画页是活的,装起来,配上框子,就是一个完整的艺术品,非常有感染力。

后来还出现一些画家,比方说沈鹏先生,徐希先生、石虎、李老十等等,再早一点,还有一些版画家,比如古元、力群,后来在日本留学过的李平凡,前几年刚去世,还有邵宇先生,当年的社长。因为他们都是专业领域的一些佼佼者,所以他们编的书和做的这些东西,他们的选择和编辑加工之后的书也是被大家广泛认可的。作为我来说,后来者,能加入到人美社这个阵地里面,有这么多光荣传统历史的出版社,这么深积淀的画家创作群提,我也感到非常荣幸,非常幸运。

主持人:其实人民美术出版社作为美术出版界的一个制高点,可以说它的学术水平应该是非常高的。您刚才也说了,出了很多古代美术的精品的画册,让大家受益非常多。其实现在我看一些当代的艺术家也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很多画册。当代艺术家出画册,他是否有这样一个衡量标准?

教富斌:是的。现在的艺术图书出版和过去确实不一样了。现在的出书,我觉得大概应该分为两种,一种是有书号的,叫正规出版物,没有书号的,往往是画家作为朋友之间、亲朋好友作为礼品赠送这样的,没有书号,有这样一种画册。仅就正规的出版物来讲,就我们社来讲,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两点,第一就是看艺术家的水准、他的艺术含量、他的艺术价值有多大。第二,看市场的需求,你这本书出来,读者有没有需求,有多大文化价值,发行量有多少。你不能把这本书出来之后,我们卖不出去,最后都给你返回来,在库里积压,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因为资金都是有限的。所以,我最看中的,主要是这两点。

 

(责编:鲁婧、赫英海)

时政要闻

频道精选

视频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