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产量稀少石农坐地起价 南红上演疯狂的石头【3】

2014年04月30日08:1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四川南红PK保山南红 质地好才是“硬通货”

  由于保山南红产量远不如四川南红大,因此目前市场中的主流南红产品依然是四川南红,并且中低端市场也为四川南红所占据。但是四川南红中也不乏精品,有些甚至与保山南红的质地不相上下。目前,同品质的南红,保山料比凉山料要贵2/3左右,例如南红保山料的戒面大约是2万-3万元,同品质的凉山料戒面大约在1万元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保山南红也好,四川南红也好,在质地上也是有差异的。南红圈内有一句话叫“无裂不保山”,保山南红相对四川南红更具备玉石通透、温润的特征,但惟一的缺陷就是裂。如果保山南红红度不够、绺裂多,其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四川南红中质地较为通透的四川联合料如果密度够大、红度够好而且无绺裂,其价值也会较高。通常,追求好的质地是每个南红收藏者与爱好者的共同目标,对好的南红也有着较为统一的标准:柿子红、无绺裂、胶质感好。如果南红具备这三个条件,就是质地较好的上品,也是南红市场中随时可以变现的“硬通货”,不但可以保值,而且增值潜力也较大。

  好料还需配好工工料俱佳方可增值

  从上一届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评选上看,获奖作品中不乏南红精品。目前市场上南红雕件也是除了珠串的另一主流,其中牌子、把件、吊坠等十分受欢迎。

  由于南红玛瑙多裂、硬度高等特点,使南红本身雕刻难度就较大,而且由于南红的迅速崛起,在南红雕刻中盲目追求速度的情况也会产生,因此目前市面上的南红雕件雕工大多称不上精品。对于商家来说,如果请雕刻大师来进行雕刻,显然会增加很多成本,并且雕刻大师一般也会对原材料较为挑剔,如果原料绺裂较多会影响其雕刻效果。因此,想找到一件雕工精湛、质地上乘的完美品相的南红并非易事。

  相关专家表示,从目前看来,精品南红的未来涨幅较为乐观,因为同翡翠、和田玉相比,南红精品的价格与它们的差距还比较大。只有工料俱佳的精品南红,才能与精品的翡翠、玉石相抗衡。(李晓准)    

上一页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