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都江堰发现汉代无头石人像 或为李公庙雕像

2014年04月25日08: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都江堰24日发现汉代无头石像,专家称已发现5尊石像

  “三神石人”传说

  1974年3月3日,在都江堰安澜索桥下,人们从4.5米深的地下发现一尊完整的李冰石像。石像上的铭文记载,当时共雕有3尊这样的石像;1975年,又发现了一尊无头的持锸石人像;2005年3月,都江堰外江工地上发现了两尊神秘的无头石像。

  李冰与“三神石人”的传说重新浮出水面,一时间,悬念迭起……据了解,战国秦时成都平原水患成灾,蜀郡守李冰动员百姓修建了历史上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水患终被平息。后来,李冰派人在岷江岩壁雕刻了三个巨大石人。

  《华阳国志·蜀志》载:李冰“于玉女房下白沙邮作三石人,立三水中,与江神要,水竭不至足,盛不没肩。”岁月如流,“三神石人”却不知所终,但李冰与“三神石人”的传说却流传下来。

  24日上午10时许,90后小伙黄勇在都江堰外江闸百米开外挖土回填时,碰到一个“硬家伙”。铲了4次后,才将它铲入装载机挖斗中。

  这个着官袍、服饰纹路清晰的“硬家伙”,被确定为一尊无头石像。专家们初步认定它来自东汉,历经1800多年终于重见天日。

  它是否就是“三神石人”之一?它的现身,是否意味着“三神石人”现在又能再聚首?这让众人感到兴奋而焦虑。

  记者从文物专家处获知,目前已出土了5尊石像。哪尊是“三神石人”?至今仍无定论。

  发现

  汉代无头石像见天

  两周前,刚过生日不久的90后小伙黄勇来到都江堰外江开装载机。最近,外江闸下游的河道里,一片繁忙景象。

  去年的那场洪灾,让堤埂受了伤。趁着枯水期,都江堰管理局(下简称都管局)正抓紧时间加固、修复堤埂。都管局渠首处负责人说,黄勇工作的那段河道,需要进行疏浚和整理。

  昨日上午10时许,黄勇开着装载机将4月初从外江闸6孔处挖出来的石料进行回填。突然,他遇到了一块“硬家伙”。“很硬,非常不好铲。”黄勇将头探出车窗,看见前方有一块大石,“一次搞不定,就来两次,两次搞不定,就多来几次。”在四次努力后,他总算把大石头铲进了挖斗,然后朝右侧开了几米远,将其堆放在一边。

  黄勇驾驶的装载机挖斗,能装四五吨的石料。当他铲了那个“硬家伙”后,就很难装下其他东西了。据他估计,“硬家伙”至少有两三吨重。半小时后,工友彭忠翔发现,那个“硬家伙”有点熟悉,那线条、衣襟和纹饰,都让他心里微微一震,“这家伙跟伏龙观里那个无头石像很像啊?”彭忠翔大喊起来,“那不是石头,是古代石像!”

下一页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