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佛像成为拍卖场黑马 收藏狂飙突进

2014年04月24日10:47    来源:东方收藏    手机看新闻

  在2013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一尊明永乐铸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最终以2.36亿港元成交,刷新中国单体佛像造像成交纪录。而天价效应将人们的视线吸引到佛像艺术品上来。

  近年来,随着佛教圣地旅游市场的放开和一些以佛教题材为主的艺术品流入市场,无形之中刺激了人们对佛教艺术品收藏的兴趣和热情,而佛像拍卖也对佛教艺术品市场升温推波助澜。

  佛像成为拍卖场黑马

  在北京翰海2013春季拍卖会“五觉——金铜佛像”专场上,郑华星就投得9尊佛像、3件香炉。其中以1978万元投得金铜佛像专场的封面标的——伦敦著名藏家斯皮尔曼家族旧藏的“宋代铜鎏金苏频陀尊者”,并以579万元延请了一尊十四至十五世纪西藏丹萨替寺风格的上乐金刚。其实,中国藏家的佛像收藏史并不长。20世纪60、70年代,收藏佛教艺术品的藏家以外国人为主,拍场难觅华人藏家踪影。直到20世纪80年代,除了日本人的加入外,新加坡和中国台湾藏家从此时也开始收藏佛像。中国藏家收藏佛像艺术品肇始于20世纪90年代,北京翰海1994年就上拍两三件佛像。

  2003年前后,大陆一批藏家开始收藏佛像。翰海拍卖2004年开始推出佛像拍卖专场,自此以后,国内佛像市场活跃起来。中国人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海外拍场,并形成一股潮流,延续至今。目前,佛像海外回流的途径主要是拍卖,如德国纳高、法国佳士得、苏富比、伦敦苏富比。而佛像题材走进中国拍卖市场有十余年历史,目前的买家基本是中国人,外国买家比例也就两三成。

  虽然中国佛像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都是香港苏富比创造的,但是香港的佛像拍卖并不理想。以香港苏富比为例,从2000年至今上拍的佛教造像总数只有100余件,除了2006年、2007年上拍比较多以外,其他年份上拍数量非常少,成交率也并不高。中国佛像拍卖在2006年开始急速升温。2006年10月,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一尊明永乐铸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凭借1.166亿港元的成交价曾轰动一时。2006年11月,北京匡时秋拍推出“般若光辉—古代佛教文物专场”;2006年12月3日北京翰海秋拍推出“永乐气象——明初宫廷鎏金铜佛像和法器专场”。这两场拍卖会上拍大量佛像,其中仅有少数几件流拍。2007年佛像拍卖继续保持着旺盛的势头,北京翰海、北京匡时、北京保利、中国嘉德等多家拍卖公司上拍佛像类拍品。

  北京翰海在2007年春拍和秋拍中分别推出“经辩金铜佛像专场”和“菩提主义金铜佛像专场”,成交率均在80%左右,两场总成交额1.3亿元。2008年的佛像拍卖呈现降温趋势,其中金融危机的影响直接造成藏家的惜售心理,从而导致佛像市场精品数量锐减。更重要原因是佛像拍卖市场在经历了前两年的跳跃式发展后,进入盘整阶段。至2010年,佛像拍卖市场的调整期基本结束。

  佳士得2010春拍中一件明宣德制鋈金铜无量寿佛坐像以7010万港元成交,为当年开了好头。北京翰海2011年春拍上拍了大量佛像,其中有3件佛像成交价逾千万元人民币。北京保利在当年秋拍中推出“观自在中国佛教造像专场”,有63件拍品成交,成交总额高达7388.86万元,其中有两件达千万元级别。

  2013年春拍伊始,伴随着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再次回暖,中国佛像拍卖开始升温。从拍品成交情况来看,打破了两年来国内佛像市场拍价持续下跌的局面,再次掀起国内佛像市场的收藏热潮。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