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佛像成为拍卖场黑马 收藏狂飙突进【3】

2014年04月24日10:47    来源:东方收藏    手机看新闻

  佛像收藏遇赝品考验

  目前收藏者应该重点关注艺术审美价值高的金铜佛教造像精品、13世纪前的早期金铜佛像,以及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佛像艺术品;从佛像的艺术价值来看,明清时期的佛像工艺登峰造极,甚至连现代先进的工艺都不能与之比拟。

  明清时期佛像的历史、艺术以及文物方面的价值也决定了其市场价格的高昂。有关专家指出,对于有意或者刚刚跨入佛像收藏市场的入门者,要了解佛像文化知识,确定收藏目标,对于实力雄厚的藏家建议聘用顾问为其参谋,新入行的藏家要警惕市场上的赝品、次品。收藏者要了解佛像文化知识,排除认识层面的误区。如果对相关的佛像文化知识没有深入的理解,单凭借外观很难判断佛像的真正价值。对于不懂的知识,要多向业内人士请教。对于新入门的藏家更不要以大小、年代、佛教地位判断佛像的价格,要从工艺、款式、形态、传承等多方面的细节进行判断。

  新入行的藏家要趁早确定目标,对佛像的某一板块进行系统性收藏,切忌随心所欲。无论当下佛像市场火热与否,在自身的收藏框架下,秉承理性的收藏理念才是正道。对于实力雄厚的藏家建议聘用顾问为其参谋,国外的买家购买佛像大多通过顾问进行,顾问凭借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市场经验为买家提供最便捷的信息和服务。

  但国内买家多依靠自己的感觉,就算买到不如意的拍品也碍于情面不了了之。新入行的收藏者要警惕市场上的赝品、次品,做到粗制滥造的新品不要,细节处理模糊或交代不清的拍品不收,有拼凑痕迹或留款新颖的不入。随着佛像收藏的兴起,一些新仿的赝品也开始亮相市场。但对于高超的作伪手段,需要广博的文化知识和丰富的市场经验才能看出其中的不协调之处。那么,收藏佛像如何辨别真伪?首先,色泽是否自然陈旧。

  佛像由于人们长期供奉,久历人间烟火,所以不管是鎏金的铜造像、木雕、瓷雕,经过日月的侵蚀,其颜色的光洁度必受影响。即使如鎏金的铜佛像,其外表虽金光闪闪,但其整体的颜色仍透着暗淡,而新的鎏金铜佛像虽然经过作旧处理,但其颜色在光线的反射下,折射回来的光线较刺眼。其次,工艺对比。无论在制坯还是浇铸成型,受当时生产工艺的限制,都要经过严格的手工处理,在其面部表情、服饰上等都经过细致的雕塑技法处理,尤其是每件佛像的底座,几乎都能找到人们的加工痕迹。现代的仿制品,无论怎样,它都要或多或少地吸收一些现代的生产工艺,如多带有铜铸佛像上机制打磨的极有韵律的加工痕迹。另外,是否有拼接痕迹。

  现在多有以旧的残件重新拼凑或在旧品上添款以增加其价值,对这些作品的辨伪需对佛教造像有一定理解,因为古时的工匠制作佛像必须遵循严格的佛教制度和制作规程,从整体上研究还是能看出其中的不统一性。

  还有一种以真品为母本翻模制作的,这一类作品粗看时颇有旧气,但只要仔细辨别佛像的脸部、手足部和衣纹细节,还是能判断其真伪的,仿品在这些部位的处理上往往比真品模糊或交代不清。在面对一尊精美的佛像时,不仅要欣赏其所代表的庄严、尊崇之美,如能仔细考证造像背后涉及的历史、传承、典故、工艺等多门类的学问,那么,收藏带来的就不仅仅只是财富的升值,更多的是精神世界的享受。

上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