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土豪刘益谦:别侮辱我的智商

2014年04月18日14:57    来源:网易艺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豪刘益谦:别侮辱我的智商

《安素轩石刻》中的苏轼《功甫帖》拓本(左)、《功甫帖》钩摹本(右)

  《安素轩石刻》中的苏轼《功甫帖》拓本(左)、《功甫帖》钩摹本(右)

  除却资本大鳄,刘益谦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艺术品买家、两家美术馆的主人。每年春秋两季的拍卖新闻中,如果不出现“刘益谦”的名字,这本身倒可能成为一个新闻。

  去年购自纽约苏富比的《功甫帖》远不是他最贵的藏品,却成为去年末最大的文化新闻之一。缘起于上海博物馆三位书画专家对此件书法作品真伪的争议却最终发酵为一场翻老账、揭老底的口水仗。

  4月16日,上海博物馆再度发布新证,通过剖析鲍淑芳家族与纪晓岚、朱圭、尹秉绶、刘墉、翁方纲、邓石如等人的交往事实,以证明《功甫帖》墨迹本为伪作。这是上博研究员关于此事所发表的第三篇论文。

  在这场论战中,双方似乎始终处于不同的说理轨道。刘益谦三次发表声明指责专家,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辛辣言论抛出;上博专家则回避着媒体的采访,只希望以他们严谨的学术论文面对公众。

  就在关于《功甫帖》的争议日渐胶着,讨论与研究也逐渐深入之时,刘益谦再度于苏富比拍下一件创中国陶瓷拍卖史纪录的艺术品: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这件出自陶瓷收藏泰斗“玫茵堂”的器物因来源清晰、递藏有序而少有争议。其价格也落在拍卖行的估价范围之内。这些因素使得此次购藏既能夺人眼球,却也无可指摘。至少从表面上看,上博研究员们的意见没有能够影响刘益谦的收藏兴致,一个一往无前的买家形象呼之欲出。

下一页
(责编:刘日(实习生)、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