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评论:香港春拍高价拍品不具有指标意义

2014年04月16日09: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香港春拍高价拍品不具有指标意义

  香港春拍高价拍品不具有指标意义  

  香港首轮春拍刚刚鸣金收兵,苏富比、保利和嘉德悉数交出了成绩单,各自的总成交额分别为34.2亿、11.36亿和3.4亿港元。香港苏富比的成交额,仅为创下41.96亿港元苏富比最高成交纪录的2013年秋拍的81.5%,而与2013年春拍21.8亿元的成交额则同比增长了57%;香港保利环比2013年秋拍9.89亿港元的成交额则增长了15%;香港嘉德环比2013年秋拍5.1亿港元的成交额则减少了33%。

  这次香港苏富比春拍中的书画拍品是历年来最多的,有370件拍品,其中97.33%成交,总成交额超过3亿港元。其中,张大千创作于1968年的泼墨泼彩《秋山夕照》以2420万港元位列成交价格首位。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的高奇峰的作品《怒狮》拍得1564万港元,创下画家作品的拍卖纪录,此前画家作品的最高成交价格不到700万元。岭南画派在拍卖市场上所占份额较小,前些年价位一直涨不起来,近一两年其代表人物作品的市场价格开始逐渐走高,出现补涨态势。

  在香港保利古代书画拍卖中,《松泉图》长卷以1725万港元拔得古代书画头筹,整场古代书画拍卖表现平稳,依然表现了古代书画市场继续稳步前进的特征。在香港保利的近现代书画部分,傅抱石的《千山》以1265万港元成为该场最高价;在香港嘉德春拍的“观想中国书画专场”中共推出387件拍品,成交率为87%,总成交额1.89亿港元。其中吴冠中的《交臂》以2300万港元领先全场,也是该专场唯一一件成交过千万元的作品。

  综观三家拍卖公司的中国书画春拍,充分表现出当今藏家冷静、理性的性格特点,追求绝真、精品、流传有序成为竞出高价的前提。

下一页
(责编:刘日(实习生)、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