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视频

吕少英:工笔画创作如何避免匠气

2014年04月10日1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关键词: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马上播出

条视频

    视频介绍

    如今艺术创作制作之风盛行,工笔画在中国画坛占据绝对的优势,但与此同时出现很多问题:工笔画创作出现媚俗化、市场化严重倾向。如何协调工笔画创作与市场之间的矛盾,是现在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

    4月4日上午10:00,天津城建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吕少英做客人民网,就中国画中的工与写等问题进行视频访谈。

    【艺术简介】
      吕少英,天津花鸟画家。现为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协艺术理论委员会理事,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天津城建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鲁 婧

    摄 像:魏青成

    导 播:王天乐

     【访谈文字】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视频访谈。当下工笔画在中国画坛占据一定的优势,但与此同时也出现很多问题,制作之风盛行,工笔画创作出现媚俗化、市场化严重倾向,如何协调工笔画创作与市场之间的矛盾,是现在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天津城建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吕少英做客人民网,就中国画中的工与写,工笔画如何避免匠气等问题进行视频访谈。感谢吕老师参加我们的视频访谈,请您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吕少英: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来到人民网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工笔画的一些问题,也把我绘画的一些心得和体会与大家分享一下。

    主持人:感谢吕老师。当下工笔画可以说是繁荣发展、百花齐放,类型也非常的多样,在这些之上是否有一个共同的特征?

    吕少英:是的,应该说工笔画在当下的确是一个很繁荣的局面,特别是本世纪初,从上世纪末期的近几十年的时间里,一直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态势。当下的工笔画出现了很多新的一些形式,新的表现手法。工笔画在中国的绘画史上也是占着重要的一席之地的,在中国古代,特别是花鸟画,明清之前的花鸟画基本以工笔的表现形式为主的。在谈及当今工笔画特征时,我想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历史,把传统工笔画的一些基本的特征给大家简单回顾一下: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2.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3.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4. 我不是“逆子”
      我不是“逆子”
    5. 大爷怒吼公积金不公平
      大爷怒吼公积金不公平
    6. 一无所有的老所长
      一无所有的老所长
    7. “专供”国人的变质肉
      “专供”国人的变质肉
    8. 大灾后的人间温情
      大灾后的人间温情
    9. “铁汉”民警勇斗毒贩
      “铁汉”民警勇斗毒贩
    10. 潮人奶奶的足球情缘
      潮人奶奶的足球情缘
    11. 广场舞跳出权利边界?
      广场舞跳出权利边界?
    12. 京津冀住哪可能活得久
      京津冀住哪可能活得久
    13. 打老虎背后的政治玄机
      打老虎背后的政治玄机
    14. 大学搬家就是一体化?
      大学搬家就是一体化?
    15. 京津冀户口能一样吗?
      京津冀户口能一样吗?
    16. 高考之后干点儿啥?
      高考之后干点儿啥?
    (责编:鲁婧、张卉)
    1. “涉毒”艺人遭禁用“涉毒”艺人遭禁用
    2. 儿子的遗愿如此美丽儿子的遗愿如此美丽
    1. 《一说到底》第96期:高房价"作死"公积金《一说到底》第96期: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2. 《一说到底》快评:郭美美坑了多少人?《一说到底》快评:郭美美坑了多少人?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