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视频

吕少英:工笔画创作如何避免匠气【4】

2014年04月10日1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关键词: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马上播出

条视频

    视频介绍

    主持人:吕老师刚才给我们总结了一下当代工笔画与传统工笔画有哪些不同的特征,我觉得概括得非常的详尽,让我们得到了很多关于工笔画创作的一些技法上的知识。刚才您也说了工笔画,现在是一个繁荣发展的时代,但是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中国画的意象性特征与创作规律是否有共同的表达?有一个共同的规律,或者是说我们现在还会出现哪些误区或者哪些弊端?

    吕少英:应该说当下的工笔画发展的确是很繁荣的,在这种繁荣的背后,也确实存在着很多的弊端。前几年,著名的美术评论家朗绍君先生写过一篇文章,《再论当代工笔画》,在这篇文章里面,关于当今工笔画的问题他大概列了十几条。我印象比较深刻,也感同身受的几条,今天试着给大家列举出来。第一条就是一味地求大。当下的工笔画确实是,当然有很多是为了应付展览的需要,追求大制作、大场面、大场景的,追求大尺幅的绘画,在一味求大的前提下,就会失去一些精致的东西。第二,集团化的风格,比如像我刚才说的东北风,因为某个画家借助于这种东北题材的,在大展中获奖了,很快就会有很多人去跟风。再有就是至今盛行不衰的少数民族风,画展容易获奖,结果很多人都去画。还有猛禽风,画老虎、狮子、鹰,市场走得也好,需求量大,所以有一大批集群式的都跟风画狮子、老虎,这都是集群化的风格。

    我觉得这些问题的最主要的有一个特点,缺少一种真诚。缺少真意,实际上也就缺乏了中国画的本质,或者是对中国画的本质——意象的不够理解。这种现象在一些盲目跟风式的作品中尤为突出。

    谈到意象,这是一个很广阔的范畴,本身意象这个词不仅仅在中国画当中,我觉得它甚至是整个中国文化的精髓。意象,在中国画我认为是由三个部分来构建起来的,第一个形式的意象,也就是说,画面是有一种有意味的形式来构成的,无论你的构图、你的造型、你的色彩都是一种形式,这种形式它带给人一种有意思的意蕴,一种耐看的感觉,或者是经得住品味,这就是形式的意象。

    第二就是审美的意象,这种审美的意象好理解,你看到这个东西,你会有很多的联想,你会感到它有无限的想象空间,而这种美,它又不像有些西画追求视觉冲击力那样,一下子抓住你眼球了,给人以震撼,而后再往下看就没有东西了。而中国画不是这样的,中国画是需要人去慢慢的品味的,它让人感觉到在美的背后还有一种精神的力量在支撑着你,暗示着你。

    意象的第三个构成就是生命的意象。这种生命的意象与精神上的内涵相关,与画家自身的思想、他的感情以及之前所讲的宋画中所追求的理念是相通的。这种意象更多地是表达一个物我两忘的艺术境界,让人能感受到、能够触摸到、体会到强大的生命力,它是一个很广阔的精神空间,也是一种精神的力量。

    这就是中国画意象的一些特征,也是它的三个重要构成部分。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2.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3.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4. 我不是“逆子”
      我不是“逆子”
    5. 大爷怒吼公积金不公平
      大爷怒吼公积金不公平
    6. 一无所有的老所长
      一无所有的老所长
    7. “专供”国人的变质肉
      “专供”国人的变质肉
    8. 大灾后的人间温情
      大灾后的人间温情
    9. “铁汉”民警勇斗毒贩
      “铁汉”民警勇斗毒贩
    10. 潮人奶奶的足球情缘
      潮人奶奶的足球情缘
    11. 广场舞跳出权利边界?
      广场舞跳出权利边界?
    12. 京津冀住哪可能活得久
      京津冀住哪可能活得久
    13. 打老虎背后的政治玄机
      打老虎背后的政治玄机
    14. 大学搬家就是一体化?
      大学搬家就是一体化?
    15. 京津冀户口能一样吗?
      京津冀户口能一样吗?
    16. 高考之后干点儿啥?
      高考之后干点儿啥?
    (责编:鲁婧、张卉)
    1. “涉毒”艺人遭禁用“涉毒”艺人遭禁用
    2. 儿子的遗愿如此美丽儿子的遗愿如此美丽
    1. 《一说到底》第96期:高房价"作死"公积金《一说到底》第96期: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2. 《一说到底》快评:郭美美坑了多少人?《一说到底》快评:郭美美坑了多少人?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