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视频

吕少英:工笔画创作如何避免匠气【3】

2014年04月10日1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关键词: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马上播出

条视频

    视频介绍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这反映生活的,因为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丰富多样的。

    吕少英:是的。另外一个就是形式感也加强了。在构图上,更强调形式感,强调画面当中的新的视觉冲击力。有些画家把西方的形式构成,包括设计的一些理念拿过来运用到画面当中,使画面的形式感格外突出,更能抓住人的眼球。还有一种形式就是把物像直接变形。比如我们看到有的画面,画的仅仅是一个巨型的花头局部,画面当中很简单,就是放大了一个花头。这也是一种形式感的加强。

    还有一个特征就是色彩表现多样化,甚至也出现中国画西化的特征。这个色彩多样化当然也与我们的技术手段提高有关。像现在随着国际文化交流的频繁,中国画的颜料,已经不仅仅是过去几种颜料了,已经渐渐拓展到了好几百种,有一些颜料,像炳烯,水粉、水彩、油画颜料,还有日本的一些岩彩、水干色、新颜色,用在工笔当中,新的颜料用于传统的笔墨中自然会产生奇异的色彩效果。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这种颜色的丰富,直接导致了工笔画的丰富表达的一种形式。

    吕少英:是。正如您所说的,因为颜料和其他新的媒介物的产生,如原来可能仅限于纸本或绢本,现在材质更为丰富,皮纸,麻纸,木板,金银箔纸等材质,这种依托的媒介物也开始有了进一步的拓展。这些媒材的拓展也直接导致一些新的表现手法出现,原来在传统的工笔画当中,多半是采用三矾九染套路式的画法,而现在表现手法演绎出了很多种,比如像喷涂式,拿喷壶、喷笔,还有喷枪等来做的喷涂式的,还有撒盐、洒胶钒,通过调控纸的胶矾的比例来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皴擦,还有洗,擦,等等都是当代工笔画所出现的一些新的现象。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2.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3.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4. 我不是“逆子”
      我不是“逆子”
    5. 大爷怒吼公积金不公平
      大爷怒吼公积金不公平
    6. 一无所有的老所长
      一无所有的老所长
    7. “专供”国人的变质肉
      “专供”国人的变质肉
    8. 大灾后的人间温情
      大灾后的人间温情
    9. “铁汉”民警勇斗毒贩
      “铁汉”民警勇斗毒贩
    10. 潮人奶奶的足球情缘
      潮人奶奶的足球情缘
    11. 广场舞跳出权利边界?
      广场舞跳出权利边界?
    12. 京津冀住哪可能活得久
      京津冀住哪可能活得久
    13. 打老虎背后的政治玄机
      打老虎背后的政治玄机
    14. 大学搬家就是一体化?
      大学搬家就是一体化?
    15. 京津冀户口能一样吗?
      京津冀户口能一样吗?
    16. 高考之后干点儿啥?
      高考之后干点儿啥?
    (责编:鲁婧、张卉)
    1. “涉毒”艺人遭禁用“涉毒”艺人遭禁用
    2. 儿子的遗愿如此美丽儿子的遗愿如此美丽
    1. 《一说到底》第96期:高房价"作死"公积金《一说到底》第96期: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2. 《一说到底》快评:郭美美坑了多少人?《一说到底》快评:郭美美坑了多少人?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