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视频

吕少英:工笔画创作如何避免匠气【2】

2014年04月10日1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关键词: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马上播出

条视频

    视频介绍

    传统的工笔画,归纳起来大致有三个主要特征。第一个特征是尚意趣,也就是说追求写意的感觉。以宋代的工笔为例,这一时期的工笔花鸟画,可以说是传统工笔画发展的顶峰。画面中追求一种“尽精微、致广大”的理念,更重视神似,在刻画形象惟妙惟肖的同时,又有着顾恺之的“迁想妙得”之意,追求意境,和精神上的内涵。也就是说,它更多的是表达到一种物我两忘的无我境界,把自己、把作者本身熔化于作品当中。

    第二个特征,从创作手法上看,它基本是以小见大、写生式的这样一种绘画的手法。特别是在明清以前的花鸟画,基本上没有全景,或者很少有全景式的构图,大部分都是折枝式的,手卷式的。折枝来取意,这是一种摄情式的,它通过花的一个小局部,一枝、一叶、一鸟儿,通过简单的寥寥几笔、简单的几个枝叶,来表现一种更为广阔的意境,一种更深邃的对自然界的精神上的思考。

    主持人:其实这就是说从一枝叶子上观看到整个春天。

    吕少英:是,就是这样的一个道理。比如像林春的《果熟来禽图),这是宋朝的一幅画,它就是通过简单的一个折枝,上面挂了两三个果,一只小鸟,很生动地就把一派春意盎然、很阳光很灵动的气氛给表现出来了。这是第二个特征。

    第三个特征,也是它绘画手法的一个特征,就是平面性。平面化的意象,它把所有的形象都过滤成一种单纯的颜色,一个单纯简单的构图。我们远看画面是非常整的,很整体的对比。比如说宋徽宗的瑞鹤图,画面当中尽管有那么多只鹤,远看那个画面,却能一下子让人感觉到很广阔的天空,画面下部露出的亭台楼阁,若隐若现,鹤在空中的飞舞,又让人产生一种历史感和富贵高雅之气。整体感觉也是平面的,正是通过这种平面化的手法才彰显了画家对物像的理解和精神上表达。

    通过传统的工笔画的一些基本特征,我们再来反观当代的工笔画,就更容易看出它的特征了。首先,题材扩大了。像传统工笔花鸟里面,画的多半是些花花草草,而当代的一些工笔画都扩展更多了,凡是我们生活当中所见、所闻的,基本上都可以在画面当中出现,亭台楼榭、几案器皿等,一些虎、狮等猛禽等等,还有像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前几年还刮起一股东北风,以东北的荒原,农家的一些工具为题材等。这些都是一种题材上相比较从前来说扩大了很多。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2.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3.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4. 我不是“逆子”
      我不是“逆子”
    5. 大爷怒吼公积金不公平
      大爷怒吼公积金不公平
    6. 一无所有的老所长
      一无所有的老所长
    7. “专供”国人的变质肉
      “专供”国人的变质肉
    8. 大灾后的人间温情
      大灾后的人间温情
    9. “铁汉”民警勇斗毒贩
      “铁汉”民警勇斗毒贩
    10. 潮人奶奶的足球情缘
      潮人奶奶的足球情缘
    11. 广场舞跳出权利边界?
      广场舞跳出权利边界?
    12. 京津冀住哪可能活得久
      京津冀住哪可能活得久
    13. 打老虎背后的政治玄机
      打老虎背后的政治玄机
    14. 大学搬家就是一体化?
      大学搬家就是一体化?
    15. 京津冀户口能一样吗?
      京津冀户口能一样吗?
    16. 高考之后干点儿啥?
      高考之后干点儿啥?
    (责编:鲁婧、张卉)
    1. “涉毒”艺人遭禁用“涉毒”艺人遭禁用
    2. 儿子的遗愿如此美丽儿子的遗愿如此美丽
    1. 《一说到底》第96期:高房价"作死"公积金《一说到底》第96期: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2. 《一说到底》快评:郭美美坑了多少人?《一说到底》快评:郭美美坑了多少人?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