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视频

吕少英:工笔画创作如何避免匠气【6】

2014年04月10日1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关键词: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马上播出

条视频

    视频介绍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过程正是一个艺术家对艺术的诚心、真诚的表达。只要有艺术的真诚,就会耐下心来遵循这个规律。

    吕少英:是的。实际上工笔和写意仅仅是中国画的两个基本的技法体现,它们在本质上是相通的,相通的根就是意象,无论用工笔的手法也好,用写意的手法也好,都是在表达画家、表达作者自身的审美理想、艺术观念等精神层面。

    主持人:刚才您着重强调了这种工笔画的尚意的过程,艺术家个人精神性的表达。我们想起工笔画中的工与写的一个关系。我看你本人艺术作品也有写意的,工笔画作品也有写意的。工笔画其实应该更讲究画面效果的工整、细致,您有时候也会偏写意,工笔画当中有一种写意的表达,这是您某种刻意追求吗?还是其他原因?

    吕少英:是的,也算是一种刻意追求吧。我感觉工笔画,实际上工笔和写意是不矛盾的,是可以相互补充、相互滋养的,两者是互惠互利的关系。我自己在画画的时候,我有一种体会,工笔给人的感觉是过份的去追求精致,长期下去,它就会走到一个极致,而这个极致就带你进入到一个误区,越来越去追求细腻,从而使得格局变得越来越小。这就需要一个调节,需要你换一下思维,在这时,我去有意识地画一些写意,这种放纵的笔墨和大开大合的图式训练就能使我把格局打开,思路也由此整体和清晰起来。应该说写意反过来对工笔又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另外,在一些具体的实践当中,比如笔墨,总画工笔,笔法会越来越僵,会走向一种僵硬、呆板、流滞,渐渐形成一些固定的套路,这就是匠气,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画家画工笔时间久了都会带有一种习气。这个时候,但是我在写意的皴擦点染随意地挥洒笔墨中,发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笔墨的效果,它直接用在工笔当中,工与写的对比,会产生一种很灵活生动的感觉。所以我觉得写意对工笔的笔墨也是一种非常有益和必要的补充。再如在工笔画中的一些局部,我会大量的尝试写意的笔法,比如残荷、土坡,还有一些树干。

    近几年我也尝试着画了一些没骨画,没骨本身介于工笔和写意之间的画法。前几年在杨柳青出版社还出了一本书—《没骨画技法全解》,在这本书中,我把没骨画的技法,笔墨的技巧要领,都做了一个很好的总结。去年在江苏美术出版社还出版了《工笔荷花》、《工笔牡丹》两本教材,这两本书中的工笔技法也是倾向于工与写结合的画法。我感觉,没骨也好、工笔也好、写意也好,都只是绘画的一种技法,技法是手段,是表达思想的工具和媒介,而意象的构思才是画面的精髓之所在,把这些技法有机地结合起来,灵活运用,会使画面会更为生动,表现得更为自然。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2.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3.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4. 我不是“逆子”
      我不是“逆子”
    5. 大爷怒吼公积金不公平
      大爷怒吼公积金不公平
    6. 一无所有的老所长
      一无所有的老所长
    7. “专供”国人的变质肉
      “专供”国人的变质肉
    8. 大灾后的人间温情
      大灾后的人间温情
    9. “铁汉”民警勇斗毒贩
      “铁汉”民警勇斗毒贩
    10. 潮人奶奶的足球情缘
      潮人奶奶的足球情缘
    11. 广场舞跳出权利边界?
      广场舞跳出权利边界?
    12. 京津冀住哪可能活得久
      京津冀住哪可能活得久
    13. 打老虎背后的政治玄机
      打老虎背后的政治玄机
    14. 大学搬家就是一体化?
      大学搬家就是一体化?
    15. 京津冀户口能一样吗?
      京津冀户口能一样吗?
    16. 高考之后干点儿啥?
      高考之后干点儿啥?
    (责编:鲁婧、张卉)
    1. “涉毒”艺人遭禁用“涉毒”艺人遭禁用
    2. 儿子的遗愿如此美丽儿子的遗愿如此美丽
    1. 《一说到底》第96期:高房价"作死"公积金《一说到底》第96期: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2. 《一说到底》快评:郭美美坑了多少人?《一说到底》快评:郭美美坑了多少人?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