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世界首枚邮票“黑便士”将亮相广州拍坛

2014年04月04日09:47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首枚邮票“黑便士”将亮相广州拍坛

世界首枚邮票“黑便士”将亮相广州拍坛

“华艺淘珍4期”拍卖会将于4月13日在广州新天希尔顿酒店举行(4月11~12日为预展期),本场拍卖会涵盖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邮品三大专场,共计推出1000余件拍品。其中,邮品专场为全新推出专场,将呈献百余件邮票精品,包括世界第一枚邮票“黑便士”,我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等。

每一枚邮票都承载着一段历史,或记录着那个时期国际、国内大事,或表达着当时的政治思想、经济发展、文化生活、军事力量……它们集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及经济价值于一身,备受收藏界注目。据了解,过百枚邮票精品即将在“华艺淘珍4期”拍卖会隆重上拍,其中“黑便士”尤其引人注目。

“1840年5月1日,英国发行了世界上的第一枚邮票‘黑便士’及后第二、三枚的‘蓝便士’、‘红便士’邮票,开创邮票通信领域新篇章,是世界邮票发展进程的重要历史印记及稀世珍品,因此倍受顶级藏家的喜好。”广州华艺拍卖(原广州嘉德)相关负责人麦保尔介绍。

除了“黑便士”,此次拍卖会还为藏家们征集到1878年由清政府发行的我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邮票图案是一条龙,衬以云彩水浪,欲称‘大龙邮票’,为我国早期邮票中的著名珍品。全套3枚,面值用银两计算:1分银(绿色)、3分银(红色)、5分银(橘黄色)。大龙邮票共发行过3次。首次于1878年8月发行,纸质为硬性半透明薄纸,两枚邮票之间的距离为2.5毫米,全张25枚,通称为‘薄纸大龙’;第二次于1882年4月发行,子模之间距离加宽了,通称为‘阔边大龙’,为华邮中较罕贵之珍品;第三次于1883年4月发行,纸质较厚,称为‘厚纸大龙’。”麦保尔介绍。

记者查阅拍卖纪录了解到,1878年发行的薄纸大龙邮票全套25枚全张3件,曾于2011年12月9日在北京保利2011秋季拍卖会拍出155.25万元高价。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