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邮票收藏切忌盲目

2014年06月11日09:10    来源:新疆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邮票收藏切忌盲目

  小小的邮票天地只在方寸之间,却集纳了大量的人文信息,因此成为记录特定时代的标本,这也正是集邮的乐趣所在。如今,邮票交易市场行情火爆,香港Interasia拍卖行的邮品拍卖,拍品多达3000种,在规模上可谓史无前例,各大板块的代表品种也纷纷创出天价,这小小的邮票又可以作为另一种标本,帮助我们了解当前的邮市、拍卖乃至整个艺术品市场的走向。

  拍卖会固然引人注目,但从整个交易格局看,真正进入拍卖会的邮品毕竟只是冰山一角。邮品的拍卖虽然迭创天价,但一场拍卖会近亿元的成交量在整个邮市的成交额里还只是冰山一角。这种现象与邮品价格的区别有关,那些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邮票在大量的邮票中只是少数顶级的品种,大多数则是一些价格不高的普通品种。这也与市场的区分有关,大量普通品种在作为一级市场的邮票交易市场完成,只有少数珍稀品种才进入拍卖这个二级市场。更重要的是,它们分属于两个不同性质的收藏文化:那些价格低廉的普通品种属于大众收藏,更接近于文化消费;而那些高价的珍稀品种相当于一种奢侈品,才接近严格意义上的收藏。

  对于名人题材邮票的大热,热衷于前往古玩市场淘宝的张志忠显得很淡然,他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是一名集邮爱好者,从最初集邮至今已经有接近20年的时间了,在他眼中,名人邮票只是近几年兴起来的一种收藏邮品,尽管比一般的邮品要受欢迎,但是就收藏价值而言,并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邮票收藏,张志忠很有自己的心得,“邮票收藏讲究的是‘精致’、‘稀少’、‘别致’,而名人邮票发行时很多都没有数量的限制,流通量很大,而且由于太讲‘个性’,缺少题材的吸引力,很难和那些重大题材意义的邮品相提并论,其升值的潜力也相对较小。”

  李伟则提醒,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依赖邮票一夜暴富的思想不可取。邮票收藏并不简单,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如今的邮票已经没有太大的实用价值,也不像珍贵宝石那样有内在价值支撑,一旦市场趋势不好,接盘的人并不好找。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