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卖萌的商代青铜文物鉴赏

2014年04月01日08:33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卖萌的商代青铜文物鉴赏

面神人青铜头像

  面神人青铜头像

  看长犄角的这位——双面神人青铜头像

  (现藏于新干大洋洲商代青铜博物馆)

  高53厘米 面宽14.5×22.0厘米重4.1公斤

  这件商代双面神人青铜像,神情诡异威严,半人半神,充满神秘性。它的头部中空扁形,两面相同对称。眼窝下凹,眼球圆凸,内开圆洞。宽大的嘴巴除整齐的两排八颗方牙外,还显露两颗獠牙。旁安两耳,顶插双角饰阴线卷云纹。上管下銎,管銎相通。上管圆、下銎方的造型和古人天圆地方的理念相通,寓意神人贯通天地的能力,此器是我国目前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商代青铜面具之一。

  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出土的400多件青铜器,是继河南安阳殷墟、四川广汉三星堆之后,商代青铜器的又一重大发现。其位于江西省新干县大洋洲乡程家村,在1989年进行了考古发掘。该批出土文物极为浓郁的地方特色,证明史称“荒蛮腹地”的我国南方,曾有着一个较发达的青铜文明。

  画外音:我头上有犄角~犄角,我虎牙会打弯~打弯~

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