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卖萌的商代青铜文物鉴赏【2】

2014年04月01日08:33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卖萌的商代青铜文物鉴赏

日已觥

  日已觥

  举起西周早期的日已觥,喝起!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高32厘米通长33.5厘米

  此物为椭圆体,前作龙头形,盖上饰龙纹、兽面纹,上有半环钮,后端有缺口嵌放斗勺,勺柄伸出觥外,腹内有隔梁分为二室,盖饰象鼻纹,兽面纹,腹饰兽面纹,口和圈足仅饰弦纹。器盖有铭文,记守宫为祭父辛作器。传说为河南出土。

  觥盛酒器,最早出现在商代中晚期,一直沿至西周中期,西周后期逐渐消失。长久以来,对觥的形状没有正确的认识,有关的古籍图录中,也未发现有著录。觥的流部为兽形的颈部,可用作倾酒。真正器名尚不可知,觥是约定俗成之名。

  画外音:觥是俺小名,谁知道俺大号?

上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