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欧洲300年前瓷器亮相沈阳:讲述东风西渐史

2014年03月24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洲300年前瓷器亮相沈阳:讲述东风西渐史

   从16世纪“山寨”中国青花瓷,到19世纪瓷器制造自成一体,欧洲制瓷工艺如何发展崛起?22日,200余件欧洲“古董级”瓷器亮相辽宁省博物馆,讲述这段以瓷为媒的“东风西渐”史。

  展厅中,一件“青花花卉纹盘”引起不少观众兴趣。据称,这是欧洲模仿中国青花瓷的最早期作品。负责布展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张岚称,欧洲人当时不了解中国的花卉和水果,便将其画成他们所熟悉的洋葱,“虽然这是件‘山寨品’,但它却是早期欧洲瓷器中的精品”。

  “随着中国瓷器大量出口欧洲开始,欧洲便开始复制、仿造东方瓷器,并逐步结合欧洲的文化和传统,在融合与创新中生产出具有欧洲风格,不同形状、图案、颜色的瓷器产品。”张岚说,近代中国有“西风东渐”,而欧洲瓷器的发展却诠释了“东风西渐”。

  而此次展览正是通过“传播”、“融合”、“创新”、“发展”四个单元,梳理“东风西渐”的历史脉络。辽宁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说,德累斯顿的彩绘人物塑像瓷器,拥有“交叉双剑”商标的德国迈森瓷器,以及英国斯坦福德郡陶瓷工厂的人像白瓷,均是欧洲瓷器发展历程中的代表。

  由18世纪中叶英国制瓷商乔夏·韦奇伍德烧制的“蓝地白花”系列陶瓷也在此次展品之列。据介绍,韦奇伍德是英国最具革新精神的制瓷商之一,她一生醉心于瓷器制作和材质的研发,进行过5000多种实验。

  此次展出的瓷器都是由加拿大收藏家拉斯洛·帕拉克维茨、孙建伟夫妇从欧洲购得,并捐赠给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他们希望通过展览带给中国艺术者更多启示。(司晓帅)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