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清康熙王翬《康熙南巡图》189万欧元法国成交

    法国西南部大城波尔多Briscadieu拍卖行于上周六(3月8日)拍卖两件清康熙王翚《康熙南巡图》第六卷残本,预估价分别为40-60万和35-50万欧元,最后由一位中国藏家购得,两件残本成交总额为189万欧元(含手续费)。
2014年03月11日10:23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康熙王翬《康熙南巡图》第六卷残本189万欧元法国成交

6日参观者在欣赏《康熙南巡图》残卷 (图片来源:法新社)

法国西南部大城波尔多Briscadieu 拍卖行于上周六(3月8日)拍卖两件清康熙王翚《康熙南巡图》第六卷残本,预估价分别为40-60万和35-50万欧元,最后由采电话竞标的同一位中国藏家购得,两件残本成交总额为189万欧元(含手续费),其中拍品编号21(长2.58米),25万欧元起标,以117万欧元成交,拍品编号22的残本虽然尺幅较长(3.28米),但在遗产继承中再度分割成三部分,估价较低,20万起标,最后拍出72万。去年四月,Briscadieu 拍卖行曾经拍出同一卷另一件残本,创下300多万欧元的高价。

正是这个天价和地方媒体的头条新闻报导,吸引了另外两件残本所有者主动与拍卖行联系。参与这项拍卖鉴定和估价的亚洲艺术专家菲利普?德拉隆德(Philippe Delalande)透露了这件残本背后的奥妙故事。原所有人在1939年去世前一年、 1938年所立遗嘱中,亲笔写道要将一件藏在卧室衣橱里的中国卷轴分割成四段,分别给四位法定继承人。他所说的这件卷轴其实就是《康熙南巡图》第六卷的残本,《康熙南巡图》是清初宫廷画师王翚带领数百名画家历时六年完成的长篇巨制,描绘康熙皇帝由北京永定门出发至江南到返回太和殿的长途旅程。事实上,1930年代,原所有者早已自这件残本截取一段表框悬挂在自家饭厅的墙面。七十多年来,这四件残本在不同财产继承中再度遭到分割的命运,例如这次其中一件即又分成了3件。“以前人们并不知道这幅画所具有的重要历史意义,长久以来中国画在西方不值什么钱,仅仅被当成装饰品而已。” 德拉隆德和拍卖行去看这些残卷时,它们都以西方裱画方式罩着玻璃框陈列在墙上。“画的状况非常好,尽管长期曝露在光线之中,色彩依旧鲜艳”为了这次拍卖,德拉隆德特地委托一位专长中国卷轴的文物修复师将这三件残本重新组合成一件。然而这两件残本因属两个不同家族,只能分成两件拍品拍卖。

《康熙南巡图卷》第六卷局部

《康熙南巡图》全图共十二卷,目前第一、八、九、十、十一及十二卷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第二、四卷藏于巴黎吉美博物馆,第三卷藏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第七卷藏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博物馆的Mactaggart Art Collection中。除了第五卷至今下落不明外,描绘康熙从瓜州渡江登金山经常州府经过的第六卷尤其命运多舛,最长(5.77米长)、位于卷末的残本首先现身于1988年苏富比拍卖会,由知名美国明清绘画收藏家Marilyn & Roy Papp 夫妇购得,目前藏于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博物馆,可预约观赏。另一件残本(3.62米长)属于卷首,于2010年10月在香港苏富比拍出,由一位中国私人藏家购得,露面的第三件残本(2.47米长),即是去年波尔多Briscadieu 拍卖行所拍出、由一位中国私人藏家所购得,紧接在Papp 夫妇所有残本之后。购得上述两件残本的“中国私人藏家”是否为同一人?德拉隆德笑道,“我不能说,这是机密。”然而他稍候又语露玄机表示,“这件作品迟早会完整重现,但需要一点时间。令人惊讶的是这卷作品还在,而且获得完好保存,总有一天会合而为一的。” 这次拍卖的两件残本属于中段部分。德拉隆德表示,目前就只缺少估计长度分别为2-3米长的两件残本了!“我们大概知道在什么地方。”拍卖公司正紧密追查1939年的第四位继承人的家族。

去年飙出300多万高价,但这次两件拍品的预估价仅35-60万左右,德拉隆德说明:“为残本估价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我主要以2010年香港拍卖那件的残本为根据,那件作品长度稍长,而且有皇帝身影,堪称整件卷轴中最重要的部分,当时估价为25-30万欧元,因此这次采非常合理的估价。”去年12月在巴黎亚洲周期间,德拉隆德曾将其中一件残本提供给几位中国买家观赏,他表示目前中国有许多人关注这两件拍品,有不少买家询问作品照片和状况报告。“然而,像这类重要作品,在拍卖结束前,谁也无法预料成绩会是如何。”

(责编:实习生(刘日)、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