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乾隆皇帝的收藏与鉴赏

郑欣淼

2014年02月27日09:3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手机看新闻

   乾隆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掌权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一位雄图大略、颇有作为的皇帝,对于清朝统治全盛局面的形成和中国疆域版图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他同时又是一位有着深厚汉文化传统素养的帝王,重视文化事业,毕生致力于文物的收藏。这种收藏又与他对文物的鉴赏、整理、弘传及自己的艺术创作结合在一起,显现了他儒雅的生活情趣。

  《是一是二图》:收藏热中的宫廷与社会

  对于源远流长的皇室收藏来说,它不仅是一笔“宜子孙”的宝贵财富,也不只是供皇帝个人赏玩的珍稀艺术品,更重要的是这些藏品所具有的政治与文化的象征意义。中国历代宫廷都有收藏文物的传统,清代此风尤盛,特别是乾隆时期,闳富的宫廷收藏达到封建时代的顶峰,成为中华历史文化的实物见证与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

  考察乾隆时期宫中收藏的盛况,应注意到清代前期、中期文化建设与学术发展的一些特征。王国维在谈到清代学术时说:“国初之学大,乾嘉之学精,而道咸以来之学新。 ”这种“大”与“精”的结合,使清代文化艺术发展具有总结性,即集传统之大成的潮流。所谓“集大成” ,从本质上讲是对传统的全面整理和总结。如在文化学术方面, 《康熙字典》 《佩文韵府》 《古今图书集成》 《四库全书》等的编修;在美术方面,如《清工部工程做法》集历代建筑之大成,苑囿离宫集公私、南北园林之大成,景德镇官窑集历代制瓷之大成,造办处诸作集历代特种工艺之大成等;内府庋藏,至乾隆朝而极盛大备。

  这种总结又与清代文化的复古潮流相关联。清政府高度认同汉民族的封建文化,一切“仿古制行之” 。在这种以古雅为美的审美风潮中,对古代文物的收集和珍藏是一个突出的表现。 《清稗类钞》中有《鉴赏类》 ,收录了无数清人喜好古董的故事。这种好古之风,更充分体现在清代的仿古瓷器中。

  《是一是二图》为故宫藏画。图绘乾隆皇帝身着汉人服饰,正坐榻上,观赏皇家收藏的各种器物。其身后点缀室内环境的山水画屏风上,悬挂一幅与榻上所坐乾隆皇帝容颜一样的画像。上有乾隆皇帝御题:“是一是二,不即不离。儒可墨可,何虑何思。长春书屋偶笔。 ”

  图中乾隆皇帝的画像具有肖像画特点,约40余岁,面部刻画细致传神,表现出他睿智而自信的神态。书房中有一组古物,左上角的古铜器“新莽嘉量” ,为王莽在创立新朝时所颁的度量衡标准。高置方几之上的是明宣德青花蓝查体出戟梵文盖罐,侍童手执明永乐青花缠枝文藏草瓶,圆桌上置有明永乐青花双耳扁瓶及明宣德青花凤穿花纹罐等。通过这幅图画,可见乾隆皇帝对古物的痴迷,也可见那个朝代互动于宫廷与民间的复古之风。

下一页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