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画家陶瓷作品升值看好

2014年02月17日09: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画家李小聪《赤壁怀古》 粉彩瓷板

  

  画家在宣纸上作画,那是信手拈来、游刃有余。当宣纸换成了瓷瓶,平面转向了立体,水墨变成了釉料,对书画家而言,无疑是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然而,这样一种跨界潮正在国内兴起。

  越来越多的画家前往景德镇学习陶瓷制作工艺,这些具有画家文化素养的陶瓷艺人已经占到行业的10%。他们的作品与传统匠人相比,更侧重写意和创新。目前,不少画家的陶瓷作品已初具市场价值。业内人士认为,此类陶瓷作品升值空间较大。

  画家做瓷文气重

  “画家与传统工匠不一样,受过大学教育的画家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美术功底好,虽然在陶瓷制作方面有所欠缺,但反成为他们的长处,作品出来有文气,不匠气。”广东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杨飞武告诉笔者,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周国帧曾经试图烧制一件陶瓷雪豹,由于温度控制不好,牙白釉在烧制过程中发生缩釉,雪豹变成了花豹,反而更加逼真。

  杨飞武还表示,画家转做陶瓷,也受陶瓷市场转好的影响。“一些画家画了很久都不出名,但是他们起点高,画陶瓷容易出彩,加上陶瓷市场销量好,促使一批画家投身陶瓷制作。”

  画家陶瓷如何挑选?

  画家制作的陶瓷,该如何挑选?据介绍,挑选陶瓷主要应关注瓷坯、画面构图、彩绘功底、烧制工艺、画家名气等综合因素。“不过,现在市场上许多买家仍旧认可工艺美术大师的头衔,一些画家虽然已有一定职称,但作品难卖高价。”

  杨飞武表示,陶瓷市场行情最近有所下滑,但许多大师作品价位依旧坚挺,形成有价无市的局面。“成交少了,但价格降不下来。若考虑投资,可选择低价位又质优的作品。”(作者:黄璨)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