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瓷器

刘竟芳:当代艺术陶瓷更注重个人表达

2014年04月08日10:02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竟芳:当代艺术陶瓷更注重个人表达

刘竟芳创作的当代陶瓷艺术作品

  刘竟芳创作的当代陶瓷艺术作品

刘竟芳创作的当代陶瓷艺术作品

  刘竟芳创作的当代陶瓷艺术作品

  近年来,随着古代陶瓷收藏门槛的提高,当代艺术陶瓷版块也开始逐渐被人所重视。作为一个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板块,当代艺术陶瓷是中国陶瓷艺术在当代的继承和发展,在艺术表现形式上也更为丰富和多面。在当前的艺术品收藏市场上,当代艺术陶瓷不仅具有一定的收藏潜力,而且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也亟待被发现和了解。中国文物网于近日采访了景德镇陶瓷艺术中心副院长、景德镇政协陶瓷画院、当代陶瓷艺术家刘竟芳,她就当代陶瓷的艺术特性以及收藏价值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文物网:当代艺术陶瓷与传统陶瓷相比有哪些新的特性?

  刘竟芳:首先,在陶瓷绘画风格上,当代艺术陶瓷中所体现出来的个人思想以及个人情感表达会更多一些。同时也能够反映出一种当代独有的文化特性。与之相比,传统陶瓷在绘画上由于分工比较明确,一件陶瓷可能是由多位画工各司其职,按照一定的标准共同制作完成的,因此在个体性的表达上也会相对要更少一些。

  其次,在烧制工艺上,当代艺术陶瓷通过一些新的科技手段和烧制方法可以呈现出更为多元的艺术效果。比如,传统陶瓷过去基本上都是采用柴窑烧制的,而当代艺术陶瓷则是采用气窑烧制的。采用气窑烧的好处就是,可以对烧制温度进行有效的控制,进而可以通过不同的烧制温度、不同的釉料以及不同的配方,呈现出具有不同表现形式的陶瓷装饰风格。而这也正是当代艺术陶瓷在工艺上最为突出的特性。

  中国文物网:您在实际创作过程中又有着怎样的艺术追求呢?

  刘竟芳:我从事这个行业已有20多年了,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的陶瓷设计专业,对于陶瓷的材料特性以及绘画性有着比较系统的认识。在陶瓷创作中我所追求的主要是利用陶瓷的特殊工艺流程来增加陶瓷艺术中绘画语言的表现力,进而投射出灵魂深处最真挚的情感,并以生动的笔触将色釉窑变的工艺性,材料性、艺术性相结合,利用笔墨语言表现出丰富而完美的画面,最终以求能够体现出一种源自于陶瓷艺术本身的自我思考。

  中国文物网:您认为评价一件当代陶瓷艺术品水平高低的标准是什么?

  刘竟芳:第一,要看陶瓷本身的瓷质,要看一件陶瓷制品上面有没有裂痕、有没有一些品质上的问题。第二,要看一个艺术家的陶瓷作品在表现形式上有没有独特的艺术风格,能不能够体现出一种时代特性和艺术性。第三,要看绘画和陶瓷本身的工艺特性能不能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中国文物网:如果将当代艺术陶瓷作为收藏品的话,其收藏价值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刘竟芳:传统的古代陶瓷,毕竟有一个历史价值在里面,包括具备不同的时代特性。但是,古代陶瓷,尤其是真的古瓷在市场上还是很稀有的,所以对收藏家来说收藏起来难度也比较大,而这也正是好的古瓷的收藏价值所在。与之相比,当代艺术陶瓷的收藏价值则主要体现在其所具有的时代性、艺术性、工艺性。我认为要想收藏当代艺术陶瓷,可以选择一些比较优秀的,有发展潜力、有升值空间的作品。在陶瓷艺术作品中,那些能够将陶瓷的绘画语言艺术性、材料性和工艺性有机结合起来的陶瓷作品,我认为应该还是比较有收藏价值的。因为每一种材料都有其自身的特性,能够对其产生不同的反映。所以我觉得首先就要凸显出陶瓷这种材料本身所具有的工艺特性。同时,还要追求绘画艺术本身所具有的艺术特性。

  中国文物网:当代艺术陶瓷目前的市场现状是怎样的?未来的发展前景又将如何?

  刘竟芳:目前就景德镇当代艺术陶瓷市场来看,过去一直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发展,而随着改革开放以后,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近几年景德镇当代艺术陶瓷中也出现了更为多元化的作品,可以说已经和市场接轨了。

  当然,在这个接轨的过程当中,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市场乱象和误区。比如,这几年大家在收藏当代艺术陶瓷时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对“大师”称号的盲目崇拜。有很多人本身对于陶瓷文化还不是很了解,就非常盲目地去购买一些所谓的“大师”作品。在我看来,真正优秀的陶瓷艺术作品并非只看创作者的名气,而是要看作品本身的艺术含金量,只有这样才能收藏到真正有价值的作品。

  随着近几年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理性回归,大家对于当代艺术陶瓷也有了更为理性和清醒的认识。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当代艺术陶瓷也会成为艺术品收藏市场上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门类。(作者:白頔)

刘竟芳

  刘竟芳

  刘竟芳

  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中央九三学社画院画家

  文学硕士 创意总监 职业陶艺家

  景德镇市政协委员

  景德镇陶瓷艺术中心 策划总监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