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剪纸今年行情看涨催生艺术衍生品

2014年02月08日08:3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剪纸今年行情看涨催生艺术衍生品

马年剪纸

马年剪纸

马年剪纸

马年剪纸

青花瓷剪纸

青花瓷剪纸

  剪纸在中国是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马年春节期间,欣赏剪纸作品令我们重温过去浓浓的“年味”。

  对家人的牵挂、生活的向往、梦想的追求等都可以通过一把小小的剪刀,一张薄薄的红纸,刻画出新年新气象,裁剪出好运好兆头。

  旧时剪纸贴窗花是传统习俗,如今许多艺术家和民间艺人的作品收藏价值渐高,有的单幅已过万元。而现代派的剪纸更变身艺术衍生品,受到潮人热捧。

  剪纸凝聚民俗 南北风格有别

  剪纸在中国是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逢年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把剪纸贴在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门上、灯笼上等,节日的气氛便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

  中国民间剪纸以江苏、浙江为代表的江浙风格疏密流畅、精巧明快;以陕西、山东等地为代表的北方风格豪放粗犷、浑厚纯朴;以广东、福建等地为代表的南方风格纤细秀丽、玲珑剔透。

  据行家胡先生介绍,广东佛山的民间剪纸宋代已有流传,盛于明清两代,已经入选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风格金碧辉煌、苍劲古拙,结构雄伟奔放,用色夸张富丽,以剪、刻、凿、印、写、衬等技艺并用,材料和表现手法巧妙结合,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佛山剪纸百年前用作建筑、家具雕刻上的底稿,后来发展为室内装饰,贴在门楣、柱、枋上,也有用作祭祀品、札作、花钱、爆竹、纸盒上的装饰。“到今天,佛山的剪纸艺人将这种剪刻方式同现代大型建筑艺术相结合,将传统上用于祈福酬神的剪纸,变成了集艺术欣赏、环境装饰为一体的工艺美术品。”

  家住佛山的王女士表示,佛山剪纸在本地民俗中有着重要地位,无论岁时节日、婚丧嫁娶、寿辰祭祀、交际礼仪,以至日常生活用品,儿童玩具都喜欢用剪纸作装饰。

  “如春节,家家门楣上都贴上‘五福临门’的横批,在横批下帖上五张铜衬料福字笺花钱;大神、祖先、门官、土地、灶君、井神等,在左右上角都插上一对‘金花’。”大神的金花有二层或三层,每层一张铜凿料剪纸,中间用通木架起,下层大、上层小,富于立体感,金花上还用绒球作装饰,十分夺目。

  七月摆七夕时,妇女们用剪纸装饰果盘、香案、烛台,放供品的碗也用剪纸盖顶,姑娘们精心制作的冬瓜灯、芝麻船、柚子等以及各式人物扎作,都少不了用剪纸作装饰。“佛山人还给‘嫁女饼’包上剪纸,上面刻有鸳鸯图案和‘白头偕老’之类的祝福话语,显得美观大方。”

下一页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