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77岁老人剪纸剪出40米"狮子"长卷 历时一年半(图)

张同霞 傅琪媛

2014年06月04日08:23    来源:山东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7岁老人剪纸剪出40米"狮子"长卷 历时一年半(图)

77岁老人剪纸剪出40米“狮子”长卷历时一年半(图)

  剪纸已成为宿燕如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家住天桥区的宿燕如老人,今年77岁,生活中最大的爱好是剪纸。“剪纸是我的个人爱好,纯粹是因为喜欢,剪着玩儿,自剪自赏、自得其乐。”在一种“玩儿”的心态下,这位古稀老人练就了精湛的剪纸手艺,创作出了《百蝙图》、《福地》、《八仙过海》、《西游记》等精美的剪纸作品。

  自幼喜爱剪纸,颇有艺术天赋

  “我小时候很喜欢皮影戏,爱看、爱学唱,皮影戏中的各种人物脸谱、服饰深深的吸引着我。”宿老先生告诉记者,他八九岁的时候,偶尔看上一次济南的“兰州布影”(皮影戏)能让他开心不已。可是小孩子没钱,他就经常只能在外面听。根据听到的皮影戏情节,回家后找来盒子纸,自己动手剪、刻布影人,绑到棍子上演着玩。

  大概因为这种发自内心的喜欢,十多岁时的宿老师就能剪很多东西了。“谁家结婚了就找我剪双喜窗花,春节时给同院邻居剪福字窗花,有街坊家扎纸顶棚就找我剪顶花等等。”那时候的他,不懂得什么是剪纸艺术,白天随着父亲干小工挣钱,晚上玩纸皮影儿,却也自得其乐。

  后来,宿老师上班后,因为工作忙、累,基本上没空动剪子。只有在单位组织活动时,才剪些作品参加展览。“每次都能得个奖项,得些稿纸、杯子、笔墨之类的奖品。能得到认可我挺高兴”。他说。

  退休专注于剪纸

  退休后,因为有了大量的闲暇时间,可以潜心钻研剪纸技艺,宿老师的剪纸技术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在看过剪纸艺术家卢雪、赵翠兰、闫铁鲁等人的作品后,他对自己的剪纸有了求细、求精、求高标准的要求,“因为相比之下,差距很大,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在生活中,有了老伴的呵护和协助,让宿老师能够专心于剪纸技艺,作品日趋精美和新颖。让人惋惜的是,2005年他的老伴因病导致半身不遂。宿老师不得不暂时放下剪纸,全心照料生病的妻子。虽然他的老伴过世已有几年,宿老先生言辞中仍充满深深的思念之情。“2011年过春节时,她要我剪几个窗花过年。她用一只手给我照下了我正在剪纸时的照片,这也是她一生最后一次给我拍照。老伴走了,我失去了一个亲密的剪纸呵护者”,为了纪念老伴,宿老师特意把这张照片印到自己作品集的封页上。

  为获得创作灵感,走遍全国

  宿老师喜欢旅游,而他游览名胜古迹的过程中,也随时留意能给剪纸带来启发的素材。2012年下半年开始,为了采集石狮子的资料,宿老师先后到北京、南京、西安、杭州等地,拍回数百张不同姿态的石狮照片。“我发现这些雕刻精美的狮子,形态各异,着实好看。它代表着尊严肃穆、平安吉祥。”为了表现好这些狮子,他精挑细选出了99个形态各异的狮子,用剪纸的形式重新加以表现。历时一年半,终于在今年春节过后完成了一幅40米的长卷,取名《百狮秀》。“上个月,我剪了这幅《福地》,字内剪刻的画面都是咱济南的各大景点。你看,这是大明湖、那边是五龙潭,这个是泉城广场的泉标。大家一看就明白,这个福地就是济南啊。”宿老师说,他现在的心愿就想能展示一下他的剪纸,让大家都能分享到剪纸带来的快乐。 文/记者张同霞图/ 记者傅琪媛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