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金币银币市场纷繁复杂:价值评估是门必修课

2014年02月08日08:13    来源:金投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币银币市场纷繁复杂:价值评估是门必修课

  据了解,金币银币的价值构成具有几大要素,正确把握好这几点,对它的价值评估就相对容易了许多。

  对金币银币进行合理的分析和正确的评估是收藏和投资金币银币的一门必修课,是长期收获稳定收益的重要方法。

  首先当然是题材要素。题材受众面广,关注度高的金币银币往往具备较大的升值空间。

  举例来说,金币银币中的名家画作、佛教文化、京剧艺术、古典文学、生肖系列这些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文化题材都倍受集藏爱好者青睐。

  如画坛名宿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金币、京剧艺术的贵妃醉酒金币、四大名著系列金币银币、石窟艺术系列金币银币以及极具延续性的生肖系列金币银币等。

  其次是发行量。常言道,物以稀为贵,金币银币也是如此。发行量越是稀少的品种,往往升值空间就越大。因此,即便题材优秀、铸造工艺精制,一般短期内很难取得较大的投资回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中国人民银行适时发行了2008年北京奥运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发行总量达200万多枚,引发了一股奥运收藏热潮,可后市的增长幅度却较为缓慢,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不一定是最佳选择,但对于收藏者而言却值得长期持有。

  由此看见,优秀的题材、优良的铸造工艺、稀少的发行量这三方条件兼备的金币银币才在具备强大的升值潜质。

  再有就是设计和工艺因素。设计独特、工艺精湛往往能获得较高的价值评估,比如去年5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2盎司文殊菩萨银币,其币面采用无边设计,更为特别的是该币是较为少见的1盎司形制加厚币,引起了集藏者极大的关注。加之具有“龙头”地位,也将会促使其后市价格更加坚挺。

  除了上述因素,还有就是藏品市场的消耗性因素。市场的消耗程度直接关系到日后的沉淀扩散度,继而影响到市场的供求关系及价格走势。如果纪念币发行后比较受众,社会需求大且消耗也比较充分,那么未来价格上涨的趋势就会比较明显;如果消耗一般,市场流通货源充沛,上涨趋势不明朗,升值空间就较为一般。

  分析金币银币的价值是个系统工程,不但要分析它的价值要素,还要把藏品放入整个钱币市场的价值体系中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

  此外,还要结合当前市场环境进行分析,这样得出的结论才比较贴近实际,得出的价值评估就会比较合理。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