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嘉德2013年秋拍23.97亿完美收槌

2013年11月25日15:0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嘉德2013秋季拍卖会现场

  中国嘉德2013秋季拍卖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中国嘉德2013秋季邮品钱币拍卖会近日在北京收槌,总成交近4950万元人民币。加之较早前中国嘉德秋拍第一阶段拍卖的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门类23.48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至此,中国嘉德2013秋拍圆满收官,总成交23.97亿元人民币。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表示:“中国嘉德二十周年庆典秋拍,专家团队历时半年进行环宇搜集,为藏家奉上众多特色专场及精彩作品,本场拍卖,重要作品受到追捧并创出纪录,市场表现稳健,相信本场拍卖将为今秋艺术品市场带来积极信息。再次感谢大家二十年来对嘉德源源不断的关注和支持。”

  继2003年中国嘉德举办王世襄先生收藏专场拍卖后时隔十年,中国嘉德再度为人们呈现王世襄先生的往日珍藏“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旧藏”专场。450余件(套)藏品均为首次对外亮相,受到藏家热烈追捧,最终成交额逾5500万元人民币,成交率高达93%。本专场中推出的两件家具,是先生一生中拥有独特意义的两件:其所收藏的第一件明式家具――“明末清初 黄花梨琴案”及最后一件家具“花梨木独板大画案”,分别以1265万元和517.5万元成交。本次上拍的民俗收藏如:匏器、鸽哨、葫芦之精,世所罕见,引发众多藏家关注。最终,“道光官模子蝈蝈葫芦三具”以103.5万元创出纪录,另一套“晚晴 官模子蝈蝈葫芦九具”以80.5万元高价易主。王老收藏的鸽哨本次也首次面世,“‘鸿’字葫芦两对及截口三对”以78.2万元成交。另一专题370余部藏书首次向大家揭露了王世襄先生的藏书家身份,最终,宋?李诫编修《李明仲营造法式》以89.7万元成交,位列首位。

  中国书画部分,总成交额达16.44亿元人民币。其中,“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总成交高达5.68亿元人民币,成交比率高达90%。清宫画家董邦达作品《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的成交价,创出画家作品新纪录。此外,同场中,石渠宝笈著录作品文征明《自书杂咏》以5175万元成交,拔得头筹。龚贤《自书诗二十四首》以2645万元的成交价创出龚贤个人书法作品拍卖纪录。潘天寿巨幅指画作品《西子湖中所见》4025万高价成交,郭沫若《行书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1426万成交。此次一次性推出的九个藏家私人珍藏专场,受到市场热捧,三大专场成交率高达百分百。其中,徐悲鸿《驯马图》 1173万元成交;傅抱石《抚琴图》 851万元成交;陆俨少《富春新貌》 759万元成交。此次特别推出的“至爱亲朋——名家逸士的丹青寄意”专场,汇集名家上款的妙品佳构六十余件,整场成交过亿,齐白石《为姚石倩作葵扇莲蓬图》以1495万居首。此外,当代书画部分,总成交超过8400万,成交率近85%。范曾1983年作《鲁达神威图》以517.5万元列本场首位。古代书画部分,两件帝王书法受到藏家追捧,乾隆皇帝《临蔡襄稼村诗帖》仅1.3平尺,最终以943万元的高成交;康熙皇帝《行书孟浩然诗》,以460万元成交。此外,王铎《诗稿册》以874万元高价易主,黄鼎《天平山图》以552万元成交。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总成交近4.09亿元,“华郦馆藏国石臻品”、“美成在久——楠书房金丝楠木作品”两大专场百分百成交,其中,“黄金黄田黄石太狮少狮钮方章”以1115.5万夺冠。此外,瓷器专场中,“清雍正 青花斗彩龙纹盖罐”以517.5万元成交;“西周 刘体智小校经阁旧藏遗卣”以575万元成交。玉器织绣部分,“清乾隆 镂雕云龙钮白玉印章一组”以287.5万元成交,“清彩绣一至九品文官补子全套”以51.75万元成交。佛像部分,“清康熙 铜鎏金四臂观音”以571.5万元成交居首。鼻烟壶专场中,“清乾隆 粉彩福禄万代烟壶”以80.5万元折桂。明清古典家具部分,“清乾隆 紫檀万寿锦地嵌百宝大挂屏”以1092.5万元成交;“清乾隆紫檀嵌理石大座屏”以897万元成交;“清中期 红木大四件柜成对”以437万元易主。文房珍玩专场中,“福元昌圆茶一桶”以1035万元成交;“清中期 ‘容园’铭竹雕书卷形笔筒”以373.75万元成交。篆刻板块,“寿山田黄石薄意摆件”以414万元成交;“奚冈刻 青田石平钮印章”以310.5万元成交。现代国石臻品部分,“寿山田黄冻石薄意山水摆件”以149.5万元成交,折本场桂冠。紫砂部分“清道光 杨彭年制紫泥刻诗文扁石壶”以207万元折桂。近现代陶瓷部分,王大凡“投笔从戎 木兰从军图 粉彩四方笔筒”以517.5万元居首。

  中国油画及雕塑版块三大专场总成交额达2.25亿元。其中,中国古典写实油画“标杆式”人物靳尚谊先生的博物馆馆藏级作品《塔吉克新娘》以8510万元创出画家拍场新纪录,同时也创出中国嘉德油雕板块二十年拍卖新高。此外,作为历史上“唯一的决澜社奖得主”,也是中国第一代女油画家的杰出代表,丘堤《幽色在野》以534.75万元高价成交,创下画家拍场纪录。吴冠中四件不同时期的佳作因有多次出版著录及展览,来源清晰可靠,均以高价易主,“江南”主题之作《梦沈园》以1437.5万元成交。当代版块中,刘野90年代重要代表作《柏林室内》以943万元高价成交;尚扬《有阳光的大风景之三》以356.5万元易主。作为“将艺术设计融入生活”理念的拍场实践,中国嘉德第二次推出的《灵感——艺术设计专场》也进一步得到了藏家认可,总成交额超过400万人民币。其中,由意大利著名建筑师设计师罗伯托?拉泽罗尼 ( RobertoLazzeroni ) 和该国国宝级原木家具品牌契科帝 ( Ceccotti ) 联手推出的全球限量 25 套之一的“阅读角落”以94.3万元成交,有“中国漆画之父”盛誉的艺术家乔十光漆画作品《嘉陵人家》以43.7万元成交。

  古籍善本部分5大专场最终成交额近5600万。其中,信札写本部分表现亮眼,鲁迅《致陶亢德信札》以655.5万元折桂;李大钊《致吴若男(章士钊夫人)书札》以414万元成交;陈独秀《致陶亢德书札》以230万元成交。碑帖板块,潘祖荫集拓并释《滂喜斋吉金文字册》以69万元成交。古籍善本部分,梁清标、允禄等编《钦定西清古鉴》以32.2万元成交。

  名表珠宝翡翠部门名表部分,“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年历计时码腕表,型号5961P”以94.3万元夺本场头筹。珠宝部分,一枚翡翠钻石戒指拍出55.2万元。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