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嘉德2013年秋拍23.97亿完美收槌【5】

2013年11月25日15:0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古籍善本

  古籍善本部分5大专场最终成交额逾5590万,创出佳绩。“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专场为本次2013秋拍新设项目,精心挑选文人书札,受到藏家青睐,成拍场亮点。其中鲁迅《致陶亢德信札》以655.5万元成交,夺本场冠军,也是历年鲁迅手札拍卖的第二高价。是信为鲁迅先生于1934年6月8日致陶亢德的一封信,鲁迅在信中讨论了关于学习日语的一些建议和看法。鲁迅先生曾留学日本,精通日语、德语,粗通俄语、英语,这篇关于学习日语的短文对后学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甚而可看作是一篇关于语言学习的经典文献。李大钊《致吴若男(章士钊夫人)书札》,是市场中罕见之物,以414万元成交。是信为李大钊旅居上海期间,因“急思返京”,但又“冗务纠牵”、“客中无事”,“从日本书肆购得一书名曰《早期教育与天才》,读之颇有趣味”,故此写信介绍给好友吴弱男。全信共7页,2890字,用钢笔书写。陈独秀《致陶亢德书札》,以230万元成交。是信为1937年11月陈独秀出狱后,写给《宇宙风》杂志编辑陶亢德的书信。

  “古籍善本”专场中,碑帖部分,潘祖荫集拓并释《滂喜斋吉金文字册》以69万元成交,此本名家递藏,名家考释,收藏字印俱佳,为潘氏滂喜斋珍玩之物。另一吴大澂辑拓《恪斋古吉金册》为吴大澂辑三代吉金文字册,内有王懿荣致吴大澂书札,吴大澂题笔封面书签,以66.7万元成交。古籍善本板块中,梁清标、允禄等编《钦定西清古鉴》,为清廷宫藏钟鼎砚币收藏图谱之集大成著作,开本阔大,刻工精良,为清廷武英殿刻本之精刻本,以32.2万元成交。

  “观心——宗教典籍及文物艺术品系列”专场,共集纳拍品24件,尊者法救集《法集要颂经卷第三》,由南宋初期著名刻工陈通参与刊刻,以21.85万元成交;此外,赵朴初书《吉祥经》,同样以21.85万元成交。

  “翰墨华章——慧鉴堂藏珍专场”,为嘉德20周年特别推出的板块,166件拍品是慧鉴堂主人精心挑选的,全部以无底价形式上拍。最终百分百成交,总成近1400万元。王国维《楷书扇面》是市场上少见的精品以51.75万元成交。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