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嘉德2013年秋拍23.97亿完美收槌【3】

2013年11月25日15:0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西周 刘体智小校经阁旧藏遗卣

  西周 刘体智小校经阁旧藏遗卣

  瓷器家具工艺品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总成交4.09亿元,“华郦馆藏国石臻品”、“美成在久——楠书房金丝楠木作品”两专场成交率达百分百。

  “汲古丛珍——瓷器珍玩”专场中,“西周 刘体智小校经阁旧藏遗卣” 流传有绪、著录丰富,以575万元成交,折本场桂冠。拍前被广泛关注的“清雍正 青花斗彩龙纹盖罐”以517.5万元高价成交。此罐以斗彩天字罐为蓝本化裁而成,其原型可参见景德镇珠山成化官窑地层出土器,伦敦大维德基金会亦珍藏一件。此器先后历经著名收藏家N.H.P.Huth, W.W.Winkworth及水松石山房Hugh Moss庋藏。此外,“清光绪 青花‘天下第一泉’大盖罐一对”以264.5万元成交。

  “锦绣琼琚——玉器织绣服饰”专场中,“清乾隆 镂雕云龙钮白玉印章一组”以287.5万元成交居首。“清 白玉福寿纹吉庆有余如意”雕工精湛,别具匠心,以120.75万元成交。织绣部分,“清 彩绣一至九品文官补子全套”以51.75万元成交,“清中期黄地彩绣缠枝牡丹纹坐垫”28.75万成交。

  “御壶洞天——鼻烟壶撷珍”专场,推出“龙纹”、“御制”、“苏作”三大主题,其中,“清乾隆 粉彩福禄万代烟壶”以80.5万元成交,可谓本场明星。此外,“清乾隆瓷胎料彩云龙纹烟壶”以69万元成交;“清乾隆 御制粉彩西番莲纹烟壶”以54.05万元成交。

  “缘识妙像--金铜佛造像精品”专场,荟萃176尊历代佛教造像,光华灿烂,总成交额逾4510万元。其中“清康熙 铜鎏金四臂观音”以571.5万元成交,列本场首位;“西藏13-14世纪(夏鲁寺风格)铜鎏金四臂观音 ”以402.5万元成交。

  明清古典家具部分,“紫瑞凝祥——留余斋紫檀家具藏珍”专场,汇集了著名的古典家具鉴赏家黄定中先生收藏的16件紫檀家具珍品,其中“清乾隆紫檀万寿锦地嵌百宝大挂屏”以1092.5万元居首。此器在棕色披麻髹漆的板底之上,用数以万计细若发丝的紫檀木条以万字纹为单元入榫拼成“万寿锦”,艺匠奇巧,工艺超群。另一“清乾隆紫檀嵌理石大座屏”以897万元成交。此紫檀嵌理石大座屏之尺寸为传世罕见。对比各种资料后发现,这是传世最宽大桌屏,应为清宫陈设器物。

  “大巧曲直——明清古典家具精品”专场中,“清中期 红木大四件柜成对”,以437万元成交。此柜精工细作良,选材考究,纹理华丽美观,颇具观赏性。此外,“明末清初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成对”,用料精美厚重,以精炼的结构、协调的造型,予人以隽永大方的感觉,以207万元成交。

  “美成在久——楠书房金丝楠木作品”专场,集纳了“楠书房”收藏、设计制作的16件金丝楠木家具重器,是近年来罕见的金丝楠木家具拍卖专场,最终总成交额2212.03万元,成交率100%。本场中,“当代 明式楠木大四件柜成对”以552万元的成交价拔得头筹。这对大柜由张德祥、柯惕思担任艺术指导。

  文房珍玩部分,“案上云烟——文房珍玩”专场中,“福元昌圆茶一桶”,以1035万元成交,折本场桂冠,也是近年来普洱茶拍卖中罕见的高价。“无痕倚道琴剑式”以345万元成交,该琴琴体面板采用明代杉木老梁,底板为苍韧梓木,工艺采用古法“八宝灰胎”之方,以孔雀石、绿松石、朱砂、大漆营造高古青铜质感,通体朱蓝错置、褐绿掩映、斑斓夺目。此外,“青云创意蕉叶式古琴”以241.5万元成交;“现代 藏息铭瓦形歙砚”以241.5万元成交;“清早期藏大明宣德年制铭冲天耳三足炉”以230万元成交。

  “逸居——文案清供”专场中,“清中期‘容园’铭竹雕书卷形笔筒”以373.75万元成交,夺得头筹。此外,“清中期 铜鎏金兽形礼器”,铜质精研,錾刻纯熟,鎏金华美异常,气势庄严,以218.5万元成交。

  紫砂部分,“紫泥悦目——宜陶精品存珍”专场,“清道光杨彭年制紫泥刻诗文扁石壶”以207万元折桂。此壶不仅工艺精湛,而且流传有序,在清末已经东渡日本,为人所珍。“当代 陈国良制各色泥料田园情趣壶四件”,艺精器秀,别具神韵,是作者的精心之作,以149.5万元成交。

  篆刻板块,“清宁——金石篆刻艺术”专场,汇集了从西泠八家的奚冈、赵次闲到赵之谦、吴让之、徐三庚、吴昌硕、齐白石、傅抱石等近现代大家的精品之作,总成交近2000万。“寿山田黄石薄意摆件”

  石质地温润,色泽明丽,几近七两的重量,殊为难得,最终以414万元成交。“奚冈刻 青田石平钮印章”,为奚冈的传世名印,以310.5万元成交。“傅抱石刻 寿山高山石薄意方章”以264.5万元成交。

  国石部分,“华郦馆藏国石臻品”专场,集结了该馆最顶级的国石作品,且每一石种及每一名家都取其代表作,共计41件拍品,总成交额超过6100万,成交率高达100%。其中,“黄金黄田黄石太狮少狮钮方章”以1115.5万元成交,夺本场桂冠。该枚狮钮方章形体硕大,冻透润泽,质感细腻凝润,萝卜丝纹清晰绵密,通体呈黄金黄色,浓郁纯正,外裹一层明显的包浆,幽然古朴,发出灿灿葆光,是田黄石中的极品。“林东 笑弥勒寿山白荔枝石方章”以989万元成交,列本场次席。另一 “可石怡情——现代国石臻品”专场,“寿山田黄冻石薄意山水摆件”以149.5万元成交;“寿山田黄石山水薄意方章”以126.5万元成交位居第二。

  “雅瓷秋硕——近现代陶瓷专场”总成额近2400万元。王大凡“投笔从戎 木兰从军图 粉彩四方笔筒”绘制精湛,瓷质细润,是艺术家得意之作,以517.5万元成交,列本场首位。戴荣华1986年作“八仙图 高白粉彩瓷瓶”,笔法精到,色彩绚丽,流传有绪,是其同类作品中的精品,最终149.5万元成交。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