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华辰秋拍2.5亿元稳健收官 红色影像表现抢眼

2013年11月20日10:5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傅抱石 仕女
傅抱石 仕女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17日晚,随着中国油画及雕塑的落槌,华辰2013秋拍以总成交额2亿5千万元完美收官。

亮点频出中国书画受追捧

华辰2013秋季拍卖会11月15日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举槌,在第一天中国书画的拍卖中,七大特色板块亮点频出,各细分专场均受追捧,总成交额1.2亿元。作为今年秋拍备受关注的山高水长——启功、赵朴初、沙孟海书画专场,成交比率高达98%。其中上拍的赵朴初的行书《弘一法师赞》终以105万元为慧眼藏家所收藏。心画——中国书法专场中明代吴中四才子之一祝允明的巨作《秋兴八首》以2645万被买家收入囊中。陈之佛藏书画专场中,三件傅抱石精品《仕女》、《洗砚图》、《秋林论道》合计成交1932万。袁鹰藏名家书信专场中陈毅的两件信札原稿均表现不俗,超出估价数倍,合计120万成交。

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亮点频出

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亮点频出。最突出的部分当属一色千秋——单色釉制瓷专场,集齐了31件历代官窑御制单色釉制瓷精品,通过对于单色釉部分的整理,发掘出单色釉瓷器的独特魅力和艺术价值。由于迎合了市场上对于单色釉瓷器的审美需求,在这一细分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交总额2694万的成绩圆满收官。其中清嘉庆粉青釉凤穿花莲口七孔瓶以828万元成交,创造了今年同场拍卖的单色釉成交记录。另外,张宗宪先生旧藏掌上乾坤鼻烟壶专场也以百分之九十的成交率在今秋鼻烟壶专场拍卖中拔得头筹。

红色影像最为抢眼

11月16日,2013华辰影像秋拍以成交总额1307.7万元,成交率79.49%的成绩双双再创新高。第806号蔡尚雄、吴群、冀连波等一批红色摄影家拍摄的抗战及解放战争底片和原版照片,以92万的价格名列此次成交价第一名。值得一提的是拍前备受媒体关注的一张由江青于1961年在庐山拍摄的照片《庐山仙人洞》在场上以1万元起拍,经过场内几拨藏家的多轮竞价,价格拉锯近十分钟,最终以34万元落槌。

油画及雕塑、苏绣表现不俗

华辰2013秋拍中国油画及雕塑130件拍品总成交总额达5986万元,总成交率达70%。其中,唐小禾、程犁的《井冈春雨》以650万元起拍,最终以15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后成交价为1725万元,拨得本场头筹。俞晓夫于1987年创作的《一次义演——纪念格尔尼卡》以480万元起拍,最终以710万元落槌、816.5万元成交,成为本场的第二高价拍品。位居整场第三高价的是林风眠的《紫藤双雀》,此作以280万元起拍,最后以600万元落槌,成交价为690万元。此作品原为沈柔坚先生旧藏,是这一时期花鸟艺术的典型代表,十分难得。此外,罗中立的《故乡组曲—慈母手中线》以350万元落槌;丁衍庸的《霸王别姬》以150万元落槌;值得一提的是,谷文达《静观的世界》以12万元起拍,经藏家多轮竞拍,最终以57万元落槌,以高出最低估价四余倍的价格成交。从场内气氛来看,人气十足,藏家热情高涨而又不失稳重,大师精品及老油画仍受到藏家及市场的追捧,青年艺术家新锐作品市场仍待扩展。较今年春拍相比,秋拍国内现当代艺术市场回暖曲线直上并逐步稳步前进。

苏绣专场总成交额323万元,其中由著名刺绣大师姚贞菲等人所制作的《溪山渔隐图》,精工细作,将唐寅行笔秀润,灵逸秀雅之风表现得淋漓尽致 ,以115万元成交。 

(责编:赫英海、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