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市场新动力 民国总统瓷

2013年11月20日09:29    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场新动力 民国总统瓷

  2013年秋拍瓷杂市场出现两个极端,高端精品流通少且价格令人乍舌,普品虽多但难以满足藏家需求,市场发展呼唤新生力的出现。经过多年的酝酿,民国瓷器精品已经在悄悄走进人们的视野。

  价格亲民是很多藏家最初选择收藏民国瓷的主要原因。民国时期社会动荡、百业衰败,瓷业亦然。时至今日,民国瓷器虽每年都有不少的上拍量和成交量,但成交价一直处于中低档。主要是因为文物界及收藏界对这一时期瓷器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及其它时期。随着艺术市场的发展,民国瓷器积累了一部分固定的藏家。成交额也在2011年开始有了明显提升,2011年、2012年、2013年三年的成交额分别为24,562万元、14,021万元、7,980万元。今年截止到目前为止(2012.11.07)比10年前翻了7倍之多,十余年的时间民国瓷器从最初的“陪衬”到被认可,虽难媲美高古瓷,但市场发展前景仍然可观。

  短短的几十年民国时间,也有不少可圈可点的精品陶瓷。其中就包括被称为民国“官窑”的总统瓷。民国时期绵延数千年的官窑分崩瓦解,但当时的统治者出于各种原因,都曾指定专人,设计专门样式,特意制作过成批的专用瓷器,其质量和水平都不亚于封建时代的官窑瓷器。从现存实物看,民国早期好几位最高统治者,如大总统袁世凯、徐世昌、曹锟等,都特制过专用瓷器。并且,这部分瓷器都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它承载的历史印记为现代研究民国政治、生活都提供了可靠依据。随着民国瓷器价格快速攀升,这些高水品的总统瓷也逐渐成为拍卖市场上的争夺对象。(作者:段佳莉)

(责编:董子龙、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