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扬州隋炀帝墓仍有3点疑问

2013年11月20日08:50    来源:东南快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在扬州曹庄发现的隋炀帝墓,写过大量隋炀帝研究文章的扬州学者朱福烓表示,虽然这个墓与隋炀帝相关,但仍存有诸多疑问,尚待进一步研究。

  疑问1 隋炀帝墓规模有点简陋

  朱福烓说,隋炀帝初殡于江都宫流珠堂,后葬吴公台下,再后来改葬雷塘。最早隋炀帝葬于江都宫流珠堂不谈,葬到吴公台时,当时李渊同意迁葬,并以帝王之礼葬之。

  到唐高祖武德五年,隋炀帝墓再一次改葬,葬在雷塘。这第二次改葬时,李渊给他一个谥号,叫炀帝。“不管怎么说,两次改葬,对唐代礼仪,都是以帝王之礼安葬。当然,他是一个亡国之君,又是被杀掉的,无论是规模还是气派,不及在朝的皇帝那般隆重,但也不会过于简陋。而且两次迁墓,历史上记载,都是一次比一次隆重,规格高。新发掘这个隋炀帝墓,规模太小,与文献记载有出入。”朱福烓说。

  疑问2 墓室遗存有诸多疑问

  另外,提到发现的两颗隋炀帝的牙齿,朱福烓对此也有疑问。“为什么只剩两颗牙齿,那么多牙齿到哪儿去了,尸骨到哪儿去了?棺柩哪儿去了?盗墓者盗物,怎可能盗这些。”

  提到牙齿,朱福烓说,复旦大学可通过基因测定来确定曹操的DNA,那么能否通过遗留的两颗牙齿,来做基因鉴定。“几年前,曾有一批自称是隋炀帝后裔的外地人来扬,不妨找到他们,做一下鉴定。”

  还有蹀躞金玉带,朱福烓认为,可能是他墓中的,也可有能是第二次改葬时遗留下来的,不一定就是最后的墓葬里的东西。另外,一般墓里出土铜铺首会有与此相当的墓群相称。

  疑问3 墓志竟只字未提萧后

  对于墓志,朱福烓认为,隋炀帝的墓志,既然是贞观年间所立,为何只字不提萧后。“萧后与唐皇有亲,且她的侄子还是唐朝很大的官,她死后的葬礼规格应该也不会低。既然是与隋炀帝合葬,墓志上非但没有提合葬,对萧后也没有一个字的表述,不合常理。”

  再说所立的碑,隋炀帝毕竟是一个帝王,最起码还有神道碑,记录其生前的活动。而这个碑文,在当时,也绝不是一件简单、草率的事情。“看看那个发现的碑文,能不能在《全唐文》找到,如果都没有被《全唐文》收录其中,那个碑就是随便弄的个东西。不管怎么说,唐高祖李渊和隋炀帝是姨表兄弟,为顾天下人感受,也不可能对他太过苛刻。” 扬州晚报

  延伸阅读

  全国有四处“隋炀帝陵” 网友戏称为“一杨四吃”

  11月16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对外公布,位于扬州邗江区西湖镇的隋唐墓葬为隋炀帝和皇后萧氏的合葬墓。此前,江苏扬州邗江区槐泗镇,陕西咸阳武功县武功镇和河南洛阳洛宁县东宋乡都各自有一座“隋炀帝”陵,所以有网友戏称此为“一杨四吃”。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隋唐史的杜文玉教授说,目前扬州发掘的这座墓,在目前看来应该是隋炀帝的陵寝所在。“历史上某人死后多地出现其墓葬,这种情况并不稀奇。”杜文玉解释道。比如隋炀帝被宇文化及缢死的时候,李渊已经占据关中,并拥立杨侑为皇帝,不排除在得知他死讯之后,修一座衣冠冢来寄托哀思。

(责编:董子龙、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