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家个展亮相今日美术馆,23幅作品浓缩中国当代艺术发展

朱伟用水墨“文化复兴”

2013年11月05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伟用水墨“文化复兴”

2002年作品《无题四号》,水墨设色纸本,190X132厘米,广州艺术博物院藏。今日美术馆供图

朱伟

1966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自1993年起开始以中国水墨画在国际大型展览露面,在世界各地举办超过200次大型展览。先后出版了二十部不同版本的个人绘画专集、回顾专集。作品被国内外三十余家美术馆、博物馆收藏。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艺术家朱伟的历程几乎就是一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30年的缩影,从前日开始,你可以通过23幅作品重温这段历程。前日,朱伟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该展首次以文献的形式诠释他多年来的艺术创作。策展人朱朱指出,朱伟是少数几位能打通古代和今天表达隔阂的当代水墨践行者。该展将展至11月10日。

90%作品来源于海外藏家

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高鹏告诉记者,该展得以举行历经了三任馆长,经历前两任馆长的努力,终于今天能展出。或许这样的“难产”也从侧面证明了朱伟在当代水墨界的地位。

朱伟是当代水墨先行者,他是上世纪90年代最早一批得到国际艺术界认可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中的一位。1993年,刚从电影学院毕业的朱伟,带着自己的作品《北京故事三号》参加了广州的画展。这让他成功地与国际艺术机构万玉堂签约,朱伟也成长为新中国最早走海外市场的艺术家之一。这样的历程也反映在此次展览中。

记者了解到,亮相于此次展览的23幅作品,90%出自海外藏家。除了创作于1988年的《用八大山水笔法绘北京故事人物图一号》等三件作品还藏于国内,其他20件参展作品均借自海外藏家,包括法国莫奈家族、美国麻省威尔斯利大学戴维斯美术馆、尤伦斯夫妇、乌里·希克等。

以文献形式呈现创作历程

当大量的中国艺术家在西方现代艺术影响下创作“政治波普”和“讽刺现实主义”作品时,朱伟则开始探索传统的工笔画来表现当代中国政治生活的可能性。在艺术评论家李小山看来,对艺术家来说有历程很重要,而朱伟恰恰就是个有历程的艺术家。

该展是首次以文献的形式呈现了朱伟创作历程。尽管作品数量只有23件,但囊括了其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代表性作品《中国中国》、《乌托邦》、《北京故事》、《甜蜜的生活》等。其中,创作年代最早的《用八大山水笔法绘北京故事人物图一号》中表现了朱伟对八大山人的喜欢。八大山人在构图和情感上都曾对朱伟产生过影响。而上过美国《时代》周刊的邓小平画像《中国中国》此番也从美国纽约杰克和苏珊收藏处借出出现在此次展览中。

在今年的新作《水墨研究课徒系列》中,朱伟放弃之前的讲故事,而开始往内心走。这是朱伟自2005年便开始的系列一直持续至今。在离开传统一段距离后,再回望传统的水墨规制和传统水墨的优雅,又重新给朱伟带来了看待传统的新视角。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