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家个展亮相今日美术馆,23幅作品浓缩中国当代艺术发展

朱伟用水墨“文化复兴”【2】

2013年11月05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伟用水墨“文化复兴”

■ 对话

“文化复兴,我很乐观”

新京报:你擅长用水墨讲中国的故事、北京的故事,但自2005年以后你却进入了水墨研究课徒系列,这是缘于什么?

朱伟:以前的系列着重于讲故事,因为当时的中国社会变化很快。到后面该讲的故事都讲完了,就往人的内心走。

新京报:注意到你的创作脉络中也有对帷幕元素的运用。这在另一位当代工笔画家徐累那也能看到。

朱伟:我的帷幕系列画得不多,这是从乌托邦系列脱胎过来,其实我是拿它做一个实验。与此前具象不同,是将抽象思维特质的元素表现出来。我发现这个系列的作品还是西方人更能看懂。

新京报:在你身上还有一个独特性是你的水墨画很早就走向海外市场,而当代艺术一直被认为是被海外市场操控的。

朱伟:当代艺术七八年来被金融资本牵着鼻子走。当然被牵着鼻子走证明还有利用价值。应该说,市场是商业的事,是金融行业的,是另一种玩法。完全不属于艺术范畴。

新京报:那你怎么看当前在国内兴起的当代水墨热。

朱伟:市场的当代水墨热是商业上的热,是从价格考虑。

但同时从学术角度来看,文化上也开始复兴,形成当代水墨热。改革开放30年,大家对西方文化充分吸收后,回过头来觉得本土文化也不错。

你看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喜欢郭德纲呢?他们可是吃着麦当劳、拿着苹果手机长大的。我觉得这是因为郭德纲身上地道的传统文化。

同样,在看过西方的当代艺术后,现在我们忽然想看本土的当代艺术是什么样的。油画再好也是外来的,而本土的东西这30年有进步吗?水墨画就是起这个本土文化的作用。以前大家对本土文化是否定的,现在突然觉得文化复兴了,这里面有个很大的基因问题。

现在大家对本土文化有自信了。对于文化复兴我能看到希望,这点我很乐观。

■ 点评

朱伟将传统工笔画的技法很地道地转入到当代的表达中,且找到自己独特的造型符号、独特的题材。现在有些工笔画家是用工笔技法简单地去模仿西方。但朱伟遵循着中国传统工笔画平面化、装饰化的原则,却表现了现实生活中感受到的东西,他的创作是经过内心过滤的。我觉得朱伟的工笔画是当代工笔画章节中不可忽略的。口述:鲁虹(艺术评论家)

将传统水墨用于当代表达,说起来简单,但实际很难。在整个当代水墨画创作格局中,朱伟打通古代和今天的表达隔阂。口述:朱朱(该展策展人)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