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邢少臣写意花鸟画学术展”即将展出

2013年11月05日08: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正道沧桑——邢少臣写意花鸟画学术展”即将在中央美术学院展出

花鸟68cm×136cm2007年

“正道沧桑——邢少臣写意花鸟画学术展”将于2013年11月6日在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展厅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学会、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担任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

邢少臣,是当今著名的大写意花鸟画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花鸟画研究室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文化部专家高级职称评委,中华慈善美术家。邢少臣的写意花鸟画从传统入手,以生活为创作源泉,几十年来恪守寂寞之道,用心揣摩前人的写意花鸟画精髓,对中国写意画笔墨的认识与研究独具慧心。具有前瞻性雕塑写意理论使邢少臣的写意画更具时代性及鲜明个人风格。作品浑厚苍莽,朴拙大气,用笔凝练简洁,强调雕塑式语言的绘画风格,他的画传递给读者的是一种霸气和硬朗,雄强和峻美,他是当代雕塑性大写意花鸟画的倡导者和当代中国画坛最具有前瞻性的重量级画家。

著名国画大师石齐在前言里评价了邢少臣的画风:他不取普及的表皮华艳,而是深层地探觅中国画写意真谛,其画风虽然受八大影响,但智慧地回避了八大的狭隘。他的与世无争之态,难能可贵的是点自家灯火,使得满屋富丽堂皇。这位身强力健的出色名家正全力、极力地来照亮世界。

展览展出邢少臣新作近80余件,展览11月11日结束。

扩展资料

邢少臣,1955年生于北京。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花鸟画研究室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文化部专家高级职称评委,中华慈善美术家。曾被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两次,在国家画院举办个人画展一次,出版个人画册十余部。

邢少臣擅长大写意花鸟画,作品浑厚苍莽,朴拙大气,用笔凝练简洁,强调雕塑式语言的绘画风格。他的画传递给读者的是一种霸气和硬朗,雄强和峻美,是当代雕塑性大写意花鸟画的倡导者和当代中国画坛最具有前瞻性的重量级画家。

前 言

时至今日,时代纷纷云云,国家有建设性作用的应该是中国画界工笔画的大发展,似乎快到中流砥柱之势,其原因是参展较好入选,因为细画易售,只可惜制作太多。宋代的大美之韵已远离,多似日本画。写意画家日渐减少,目前全国各地颇有影响力的著名画家,充其量一二十人,这些难得的出色画家,我以为邢少臣理应在前。也因为美术界派系繁什,公平与否如同一句话“智者见智吧”,在谁也不服输的情景下,我还是赞赏邢少臣的画风取向和笔墨把控,他不取普及的表皮华艳,而是深层地探觅中国画写意真谛,其画风虽然受八大影响,但智慧地回避了八大的狭隘。他的与世无争之态,难能可贵的是点自家灯火,使得满屋富丽堂皇。这位身强力健的出色名家正全力、极力地来照亮世界。写意更能具备时代精神,具备每个画家心境、秉性、学养的陈呈。

我十分渴望这个情景的出现,你看那点、线、面、笔呀、墨呀、水呀,在有规范的艺术轨道上运转飞腾。少臣先生正倾尽才思完成他的风骨棱棱的作品,作品呈现着无意眩美夺目,但有意有庄有谐;不取云山雾罩,只取外朴内华。他平时心安理得的为人,远离名利的烦恼,以他自己的华贵的画作来袒露心扉。(石齐/文)

邢少臣先生近影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